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2018年6月:《中国生物学史·近现代卷》简介

  

  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罗桂环研究员主编,罗桂环、李昂、付雷、徐丁丁撰写的《中国生物学史·近现代卷》一书, 作为《中国科学史丛书》之一种,2018年6月由广西教育出版社出版。该书的出版得到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国家“十三五”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资助。

  《中国生物学史·近现代卷》一书,由出版说明、序、前言、目录、正文、结语、主要参考文献、中国近现代生物学发展大事年表和人名索引组成,系统地探讨了中国近现代生物学史发展的历史阶段、主要内容、重大成就、学科特点及其与社会文化的互动关系等。书中正文内容分为近代部分(第1—7章)和现代部分(第8—10章)两大部分,其中近代部分内容包括近代生物学知识在中国的启蒙和传播、近代生物学的初步引进、我国自办高等生物学教育之兴起、生物学研究机构的建立、动植物学调查和采集、学术共同体的建立和学术期刊的发行、我国近代生物学发展的考察等;现代部分内容包括社会的变革和科研机构重组、生物学教育变革、生物学研究等。

  《中国生物学史·近现代卷》一书,呈现出以下一些显著的特点:一是从内容上来看,该书通过翔实的史料,系统、全面地阐述近代以来,生物学在我国引进、本土化和发展壮大的曲折历程。力求真实地再现早期西方生物学知识在我国的传播和影响,我国生物学人才的成长和科研建制化的艰难,以及不同时期学科发展的特点。同时,书中还论述了我国生物学家在推动科学发展过程中遭遇的困难和挫折,付出的艰辛和取得的重大成就,以及为社会发展和国民经济建设所做的巨大贡献;二是从章节编排来看,各章节大体按时间顺序编排,以期较好地展示近现代生物学在我国的移植、本土化和发展壮大的历程,不同时期各学科的发展特点、学科发展与文化、社会的互动,以及各种环境因素影响和取得的成就等;三是从社会影响来看,该书还考察了社会环境、科研体制、传统文化对我国生物学发展的影响,可供广大生物科学工作者、高校有关专业师生,以及中小学生物教师、教研员参考。

  《中国生物学史·近现代卷》一书,真实地再现了从19世纪中后叶到20世纪末,西方生物学知识在我国传播、影响和接受的历程,近现代生物学不同阶段的发展特点、社会活动、环境影响以及取得的重要成就等。该书的出版,极大地推动和提升了中国近现代生物学史的研究,对认识当代生物学的发展提供了借鉴。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