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新一代中国植被图绘制”分省制图研讨会在植物所举办

  

  1月9日至10日,“新一代中国植被图绘制”分省制图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举办。本次研讨会依托于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类)“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项目五“生物多样性与生态安全(BioONE)”,旨在进一步推动新一代植被图的绘制工作。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25家单位的60余名植被生态学领域专家参加本次会议。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文浩研究员介绍了植物所在植被图编研领域的历史和基础。他说,植被图编研是实验室重点研究方向“植被格局与演变”的研究内容之一,“新一代中国植被图绘制”项目的开展对了解我国植被本底具有重要意义。

  项目负责人马克平研究员介绍了项目基本情况和开展“新一代中国植被图”绘制的原因,重点讲解了植被图更新的重要性和迫切性。他希望通过合作,实现各省、市、自治区和全国的植被图更新与发布。实验室郭庆华研究员、郭柯研究员、谢宗强研究员分别对“新一代中国植被图绘制”的制图方法、分类系统和数据积累做了介绍。参会专家分别介绍了所牵头的省市自治区植被类型和前期数据积累情况,表达了参与新一代植被图绘制工作的意愿,并对植被制图流程、植被图图例体系、数据共享与合作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提出了意见与建议。

  植被图绘制是生态学和地理学的基础性工作,也是农林牧业发展和生态建设的重要依据,更新植被图对于摸清我国自然资源本底、开展植物保护与利用具有重要意义。本次研讨会为新一代植被制图在各省的工作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并为全国省植被生态学专家学者构建了合作共享平台和渠道。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