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过程工程所喜获一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1月8日上午,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过程工程研究所牵头负责的“全过程优化的焦化废水高效处理与资源化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201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该项目主要由过程工程研究所环境技术与工程研究部的曹宏斌、李玉平、李海波、盛宇星、谢勇冰、宁朋歌、赵赫、赵月红、石绍渊等合作完成,属于化学工业废物处理与综合利用和水污染防治工程领域。

  焦化废水的稳定达标处理已成为影响生产企业水质达标排放和水回用的主要障碍,严重制约煤化工、钢铁等行业可持续发展,被国家“水十条”要求限期重点整治。项目基于污染全过程综合控制的思路,提出基于资源化减排-无害化降解优化组合的处理新方法,研发突破了酚油萃取协同解毒、非均相催化臭氧氧化等核心关键技术,并集成优化形成了焦化废水全过程强化处理成套技术,构建了工业设计基础工艺数据包,建成产业化工程,实现焦化废水资源回收和低成本稳定达标处理,满足行业和地方环境管理要求。项目研发的核心产品及技术已在煤化工、钢铁等行业得到大规模应用,包括首台套、处理规模最大在内的数十项水污染控制工程,产生了显著的环境、经济和社会效益,推动了我国煤化工行业水污染控制由国际跟跑向领跑转变。

  该项目得到国家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863等国家科技计划支持,入选水专项标志性成果和原环保部发布的《国家鼓励发展的环境保护技术(水污染治理领域)》(2015年),参加2016年举办的国家“十二五”重大成就展,显著推动了难降解工业废水处理科学技术进步,为不同难降解废水体系达标处理提供可借鉴案例。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