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心理所研究揭示精神分裂症患者期待愉快情绪损伤

  

  关于精神分裂症患者快感缺失的研究发现一直以来都存在着争论,有些研究利用自我报告问卷或者临床访谈评估发现精神分裂症患者存在特质性快感缺失,但另一些研究利用实验室情绪体验任务却并没有发现他们表现出状态性快感缺失问题。然而,人们并不清楚出现这种分离现象的心理病理机制是什么。

  根据时间性愉快情绪模型,这个悖论反映的可能是期待愉快情绪与即时愉快情绪上的功能分离,即患者可能表现出期待愉快情绪异常,而非即时愉快情绪的损伤。遗憾的是,很少有实证研究去验证这个理论假设。另一方面,如果这个假设正确,期待愉快情绪的损伤是否是精神分裂症一个稳定的标记也将成为一个有趣的问题。

  为了弥补这方面研究的空白,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神经心理学和应用认知神经科学(NACN)实验室的陈楚侨研究团队与他们的国际合作者一起利用金钱延迟奖赏任务来测量精神分裂症以及分裂型人格特质的期待愉快情绪功能。

  研究招募了44名精神分裂症患者、46名年龄性别匹配的健康对照组,30名分裂型人格特质群体以及35名对照组。研究发现精神分裂症无论在获取奖赏还是在避免损伤时,都未表现出即时愉快情绪的异常,然而当他们需要预期未来的奖赏时,则表现出愉快情绪体验效价和唤醒度的降低。而分裂型人格特质群体则预测他们拿到奖赏会体验到更多的激动情绪,而减弱的期待愉快情绪效价与唤醒度与分裂人格特质的阴性维度有关。总体而言,该研究发现说明期待愉快情绪与即时愉快情绪的分离可以部分解释精神分裂症快感缺失的悖论。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究发展计划、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资助和北京市科技领军人才培养项目的资助。

  研究相关论文现已在线发表在Schizophrenia Research:(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92099641830690X)

  Yan, C., Lui, S. S. Y., Zou, L. Q., Wang, C. Y., Zhou, F. C., Cheung, E. F. C., Shum, D. H. K. Chan, R. C. K. * (2018). Anticipatory pleasure for future rewards is attenuated in patients with schizophrenia but not in individuals with schizotypal traits. Schizophrenia Research.

  doi: https://doi.org/10.1016/j.schres.2018.12.003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