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2018年学术委员会会议

  

  1220日,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中科院植物所水杉楼报告厅召开2018年学术委员会会议。重点实验室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陈宜瑜院士、匡廷云院士、洪德元院士、康乐院士,学术委员会主任陈晓亚院士,副主任葛颂研究员、马红教授,魏辅文院士等16位委员,以及实验室部分科研人员共80余人参加了会议,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重点实验室处娄治平研究员以及植物所科技处、人事处、财务处主要负责人应邀出席了会议。 

  会上,植物所所长汪小全研究员代表植物所对各位委员的到来表示欢迎。随后,重点实验室主任孔宏智作了工作汇报,介绍了实验室2018年科研进展、项目申请、平台建设等相关工作,以及2019年度工作计划等。 

  汇报结束后,陈晓亚主持了讨论。委员们充分肯定了实验室的进展和成果,并对实验室的发展提出了六点建议:一是要明确国家植物标本馆的未来发展定位,加强与国内外单位的沟通与交流,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引领带动兄弟单位发展,提高国际地位,建成世界超一流标本馆;二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培养和物色青年领军人才,以扩大实验室体量;三是要积极加强与地学、动物学等其他相关学科领域合作,参加不同类别的项目或考察,面向植物学更多方向,从综合性科学问题着眼,不断发现新的研究生长点;四是要对实验室研究学科布局进行适当调整,但要继续保持实验室学科的传统特色,做好专科专属植物类群的研究工作;五是要做好研究平台搭建工作,建设成为有优势特色的数据库,为做出更多大尺度研究提供条件,保证进化理论与新技术同步发展;六是要将研究工作同国家重大需求和公众需求相联系,做好植物资源的开发与保护利用,不断完善和提升智能识别APP服务公众。 

  孔宏智感谢到会委员们提出的建议和意见。他表示,此次会议对实验室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实验室将根据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工作,为推动实验室未来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