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高能同步辐射光源国际顾问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12月11日至14日,高能同步辐射光源(HEPS)工程国际顾问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召开。来自欧洲、美洲、亚洲各知名实验室的16位委员及高能所所长王贻芳出席会议,HEPS工程经理部、工程办、各部及所属系统负责人,以及相关工程人员共120余人参会。会议对HEPS-TF工程进行了总结回顾,并主要就HEPS储存环、注入器、光束线站及公共支撑等部分的设计方案进行全面评审。

  王贻芳所长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指出HEPS将是高能所在中国散裂中子源(CSNS)建成运行后未来几年内最重要且体量最大的项目,HEPS正处于工程初步设计阶段并即将开工建设,需要国际加速器专家和光束线站专家的支持并积极开展交流合作,希望国际顾问委员会对相关建设方案把关并提出改进与完善的建议。

  在总体会议中,HEPS工程经理秦庆作了“HEPS-TF与HEPS工程概览”的报告,介绍了HEPS-TF竣工情况以及HEPS的总体设计方案。随后,王九庆、董宇辉分别作了HEPS-TF加速器、光束线站分总体的成果总结报告,何平、陶冶汇报了HEPS加速器设计、光束线站设计的研究进展。

  分组会上,国际顾问委员会听取了各系统的设计报告,并与项目组人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讨论,就设计方案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及优化改进建议。

  在评审总结报告中,国际顾问委员会祝贺高能所团队在HEPS方案设计及关键部件研发方面取得了诸多令人瞩目的进展,并一致认为HEPS将会成为世界最先进、亮度最高的高能同步辐射光源。委员会指出,HEPS-TF工程顺利竣工为解决HEPS设计阶段的主要技术问题提供了有力支撑,HEPS设计融入了一些国际最先进的技术,并将推动新技术的诞生,建议项目组下一步重点开展工程设计细节的深化研究与完善工作。

  秦庆对委员会的评审建议及意见表示感谢,并表示项目组将根据专家意见认真总结与思考,尽快改进优化设计方案,加强与国际一流同步辐射实验室的合作交流。

  此外,委员会还对HEPS的注入器设计进行了专题评审。

  HEPS国际顾问委员会作为HEPS工程的咨询机构,于2018年7月组建成立,20余位国际先进光源领域的专家学者担任委员。高能所希望委员会对HEPS的设计与建设方案、工程进展和质量提供专业建议和意见。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