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港澳科学家南方光源研讨会召开

  

  12月7日,中科院高能所东莞分部组织召开了港澳科学家南方光源研讨会。会议由香港城市大学王循礼教授主持,来自香港、澳门和内地部分高校和科研院所的20多位专家和用户代表参加了会议。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重大举措,广东省正在积极推动南方光源的建设,计划建设的先进南方光源将毗邻中国散裂中子源。2018年11月18日,中科院与广东省政府在广东签署《共同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合作协议》,作为重点合作项目,在省院领导见证下,高能所与东莞市签署了《关于推进南方光源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协议》。作为一个开放的用户装置,南方光源的建设需要充分考虑用户的需求,这也是本次会议召开的主题所在。

  会上,东莞分部副主任王生首先介绍了南方光源提出的背景和建设意义,并汇报了南方光源初步设计方案和预研平台的建设内容。高能所胡天斗研究员报告了全国已建成光源的概况以及拟建光源的情况。来自港澳地区的用户代表分别报告了同步辐射技术在材料科学、结构生物学、能源化学及凝聚态物理等领域的应用,并提出了各自对南方光源的需求。

  与会专家围绕南方光源的科学定位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对南方光源各方面的指标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南方光源与散裂中子源将形成合力,成为国内首屈一指的国际先进水平的重要大科学研究平台,成为大湾区科创中心的建设重要支点。

会议现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