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中国科学院先进水下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正式挂牌成立

  

  118日,中国科学院先进水下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成立大会在北京召开,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综合技术处郭晓勇处长、信息海洋处李才兴处长,声学所王小民所长、张春华书记、马晓川副所长和李启虎院士,以及清华大学陆建华院士出席了成立大会。

  王小民所长、张春华书记与中科院先进水下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李启虎院士、副主任陆建华院士共同为实验室揭牌。

  

王小民所长、张春华书记与李启虎院士、陆建华院士共同为实验室揭牌

  郭晓勇处长和李才兴处长对先进水下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的成立表示祝贺,并指出重点实验室的工作在全院工作中举足轻重,勉励实验室开展探索性、创新性的应用基础和关键技术研究,提升创新能力,建立本领域具有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的开放式军民融合的研究平台。

  王小民所长向实验室主任黄海宁研究员、学术委员会主任李启虎院士和17位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了聘书。王所长表示,这个实验室的建设列入了中科院十三五重点实验室建设规划,是海洋信息技术创新研究院组织建设中非常重要的环节。该实验室由李启虎院士创办,有着辉煌的历史,近年来承担了一系列国家重大科技任务,人才队伍方面既有李院士、张春华书记、黄海宁主任这样的帅才,也有一批年轻的将才;实验室从条件保障、体制机制到组织管理等方面都上了一个台阶,通过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将更进一步地成为正规化、成建制、能独立承担某一领域骨干引领使命的实验室。希望实验室提高认识,进一步明确肩负的使命,满足海洋信息技术创新研究院“一四七”发展战略规划所确定的目标;希望实验室进一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升设备、技术的自主可控;希望实验室继续攀登声学和信息技术的科技高峰,并解决好基础研究和工程技术研发这一对辩证统一的关系;希望各位专家不吝赐教,找出实验室发展过程中的短板和弱项,最终实现声学所的基本定位:国家的声学所,国际的科学家。

王小民所长向李启虎院士颁发聘书

王小民所长向黄海宁主任颁发聘书

  李启虎院士表示,这个实验室的建立为从事水下信息研究的科研人员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青年人才可借助这一平台在水下信息技术和基础理论等领域的发展方面做出重要的贡献,学术委员会将会把握好实验室发展的方向,配合实验室又快又好地发展。

  陆建华院士表示,国家在水下信息技术方面有非常重大的战略需求,这个实验室的工作对于空天海信息体系的建设是很好的补充,希望实验室承担更多重点重大项目。

与会代表合影

  黄海宁主任汇报了实验室总体情况和发展规划。黄主任表示重点实验室建设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工程,要坚持以国家海洋强国战略需求为牵引,瞄准领域内的迫切需求,做好布局规划,快速形成具有影响力的优势研究领域,争取建成先进的水下信息科学研究、人才培育与引进、对外开放交流基地和军民融合平台;要以重大科技任务攻关和重要基础研究项目为主线,开展更多的战略性、前瞻性、基础性研究,尽快取得一批填补国内空白的重大原创性成果;要积极探索符合创新规律的管理运行新机制,提升组织和整合各类创新资源的能力,集聚一大批高层次创新人才;要主动对标国家实验室建设标准和要求,做好下一步工作,为争创国家实验室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随后在李启虎院士的主持下,召开了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围绕重点实验室三个主要研究方向的学术报告,各位委员纷纷发言,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对实验室的学术方向、管理机制、发展规划等提出了中肯的意见与建议。会议期间,与会领导和专家还参观了先进水下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成果展。

  中国科学院先进水下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依托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水声工程中心而建设,目前有固定职工76人,其中包括院士1人,研究员12人,博士后及研究生45人,共计121人。实验室发展目标是打造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研究团队,具有坚实的学科基础和持续的创新能力,发展和完善我国先进水下信息技术理论体系,在相关领域整体科研水平达到国际前沿,成为国际一流的技术创新研究基地、国际合作基地和人才培养基地。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