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科学史与科学学跨学科国际研讨会在阿塞拜疆巴库举行

  

  1029日至30日,首届科学史与科学学跨学科研究国际研讨会(The First International Scientific Conference on the Theme of “History of Science and Science of Science: Interdisciplinary Studies”)在巴库举行,由阿塞拜疆国家科学院科学史研究所(Institute of the History of Science, Azerbaijan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主办。来自阿塞拜疆、中国、俄罗斯、乌克兰、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家的110多名学者出席研讨会,盖比别伊利(Isa Habibbeyli)副院长代表科学院致欢迎辞。阿塞拜疆国家科学院对会议做了专题报道http://elmtv.az/az/news/2858/)。  

  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所有四位学者参加会议,并作学术报告:“中国科技史学者关注的学术问题”(张柏春、田淼);“兵分两路:古代中国与高加索的技术交流”(陈巍),“火箭技术研制中的集体技术领导”(王芳、巴图林)。1031日,应玛利亚·赛伊德贝利(Maryam Seyidbeili的邀请,中国、俄罗斯和吉尔吉斯斯坦的部分学者访问阿塞拜疆国家科学院科学史研究所,讨论如何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自然科学史所所长张柏春、俄罗斯科学院科技史所前所长巴图林(Baturin Yury)、现任所长谢尔比宁(Shcherbinin D. Yu)和副所长凡多(Fando Roman)等与赛伊德贝利所长商议了具体的多边合作事宜,议题涉及古代丝绸之路、现代跨国科技交流等。  

  阿塞拜疆国家科学院在20142月创建科学史研究所。这家研究所下设4个研究室,共有24名工作人员,另有若干名博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是:(1)科学史及其跨学科分析;(2)科学史的理论和方法论问题;(3)科学学与科学的社会问题;(4)科学编史学与文献研究。研究所已出版22种学术著作,不仅包括研究人员的论著,还包括科学院院长支持的关于阿塞拜疆地理学、物理学、生物学、天文学和化学等学科的起源和现状的专著。目前研究所正在积极筹办科技史专业期刊,计划于2019年创刊。 

1 盖比别伊利副院长代表阿塞拜疆国家科学院致欢迎辞  

2 会场照片  

3 阿塞拜疆科学院科学史所所长赛伊德贝利主持会议  

4 俄罗斯科学院科技史所前所长巴图林作报告  

5 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所长张柏春作报告  

6 俄罗斯科学院科技史所所长谢尔比宁作报告  

7 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参会学者  

8 阿、俄、中三国学者讨论多边学术交流与合作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