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中俄两国科学院的传统与创新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20181019日“中俄两国科学院的传统与创新研讨会”(The Sino-Russian Workshop on Traditions and Innovations of RAS and CAS)在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举行。中国科学院汪克强副秘书长、发展规划局谢鹏云局长、俄罗斯科学院科学技术史研究所圣彼得堡分所(St. Petersburg Branch of Institute for the Histor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Russian Academy of Sciences)的前任所长科尔钦斯基(Eduard Kolchinsky)和现任所长阿谢乌洛娃(Nadia Asheulova、自然科学史所张柏春所长、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党委书记李俊雄等20多名领导和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会议组织了三个主题报告:(1)张柏春:“中国科学院的传统、创新与改革”;(2)科尔钦斯基:“俄罗斯科学院的历史传统与创新”;(3)阿谢乌洛娃:“俄罗斯科学院的改革”。与会者围绕报主题告进行了充分的研讨,从不同视角对比了俄罗斯科学院与中国科学院的学术传统、创新贡献、体制特点与改革成效,探讨了科学家、科研机构、政府等角色的互动关系,认为这样的跨国比较研究有助于开阔学术视野和汲取历史智慧。中俄专家还总结了双方多年合作的经验与取得的成果,介绍了正在进行的合作课题和筹划中的新课题。  

  汪克强副秘书长代表中国科学院感谢俄罗斯科技史家参加本次研讨会并奉献内容深刻的报告,赞赏中俄两个科学史专业研究所合作双赢的传统。他强调,中国科学院的发展壮大得益于国际交流合作,改革是各国科学院共同关注的问题。中国科学院正在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并且在科技体制改革中发挥着“先行者”的作用。中国科学院积极支持中俄两个科学史所发挥自己的学科优势,实施进一步合作的研究计划,在认识历史规律和总结改革经验等方面取得新成果,为科技创新与改革做出新贡献。  

  1023日,自然科学史所还举行了“青年沙龙”专题研讨会,邀请科尔钦斯基教授作题为“21世纪圣彼得堡的历史科学空间”的学术报告,阿谢乌洛娃作题为“国际科学合作与研究人员在专业学会中的职业发展”的学术报告。通过这两个报告,与会者对科学史学科在圣彼得堡的兴起、发展和前景有了清晰的理解,认为国际学术舞台对各国青年学者的成长都有重要意义。  

1 中俄两国科学院的传统与创新研讨会  

2 汪克强副秘书长与部分中俄专家学者  

3 科尔钦斯基教授作报告  

4 阿谢乌洛娃教授作报告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