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微生物所科研人员参与编写全球首部《世界真菌现状报告》

  

  真菌与动物和植物都属于真核生物,但是由于大多数的真菌个体较小,肉眼难于看见,所以又与细菌和病毒一起称为微生物。真菌包含单细胞的酵母菌、菌丝状的霉菌和形成明显可见的大型蘑菇等。真菌是自然生态系统中的重要生命组分,是多样性最为丰富的生物类群之一,是物种数量仅次于昆虫的第二大生物。全球真菌估计种数为150万种以上,我国估计有25万种以上的真菌种类。世界上已被描述的真菌约有12万余种,我国目前报道的约在1.5-2万种。显然绝大数的真菌物种还有待发现。 

  201810月,英国Kew皇家植物园发布了首个《世界真菌现状报告》,该报告在全世界范围内首次系统概述了人类对真菌现状的了解,强调真菌对地球上所有生命的重要性。报告讨论了当前全球真菌的多样性、进化及与其他生物的互作关系,论述了其重要的生态和经济价值,也进一步探讨了真菌带来的相关挑战,包括气候变化和植物病害等。基于我国突出研究成果,在本所和国内广大真菌研究人员的积极争取和国际友人的大力支持下,中国成为这个首次世界真菌报告中的首个聚焦国家,展示了中国丰富的真菌物种多样性和蕴藏的大量真菌资源及其地理分布,表明了真菌的巨大经济效益和重要生态作用,并呈现了我国真菌资源研究和标本采集保藏的规模、真菌保育的现状和大型真菌红色名录评估结果。中国拥有的1,789种食用菌和798种药用菌,以及1,400多年的真菌栽培史和6,000多年的真菌利用史特别引人注目。 

  《世界真菌现状报告》由英国Kew皇家植物园牵头,全球18个国家的100多位科学家参与其中,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的魏江春、姚一建、Paul Kirk(中科院特聘研究员)、蔡磊、赵瑞琳、魏铁铮、王科、普布多吉(西藏高原生物研究所进修人员)等8名研究人员与全国20余名专家学者一起在该书成书出版过程中发挥了作用,参与了“第七章  聚焦国家  中国”的材料组织和执笔撰写工作。该章介绍的中国真菌研究成果中展现了本所完成和参与的多项内容。根据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菌物标本馆构建的“中国菌物名录数据库”显示,从7,200篇(册)文献中提取的231,000多个菌物记录,包含了15个门,56个纲,192个目,585个科和3,534个属下的27,900个种和种下分类单元名称 [这些数字还在不断增长,最近数据库涵盖文献已达9,700余篇(册),菌物记录25万余条]。“地衣型真菌生态重要性”一节中着重介绍了魏江春院士团队沙漠地衣的研究成果,表明分布于西北地区的石果衣(Endocarpon pusillum)极其耐旱,利用其体内的抗旱基因开发的转基因草皮也许可用来对抗荒漠化。在“中国真菌保育现状”一节中,重点展现了由姚一建研究员牵头的《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大型真菌卷》编制项目的研究成果。这个由全国140多位专家参与的、近万种大型真菌红色名录评估是迄今世界上范围最大、参加人数最多的一个项目,对制定中国大型真菌保护政策和实际保护措施具有重要意义。该报告还表明中国科学院菌物标本馆(HMAS)是中国综合性最强、亚洲最大的菌物标本馆,拥有馆藏标本52万余份。 

  《世界真菌现状报告》全面呈现当前世界上有关真菌的知识,特别强调了真菌对地球所有生命的重要性,致力于提升政府部门和公众对真菌多样性和在日常生活中作用的认识,以期促进有关真菌的研究,并更好地保护和利用真菌这一重要的生物资源。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