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人类活动的环境影响与调控”暨 “高原人-环境相互作用的生态环境影响与调控对策”项目联合启动

  

  10月18日,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泛第三极环境变化与绿色丝绸之路建设”(以下简称“丝路环境”专项)之项目四“人类活动的环境影响与调控”暨联合攻关项目二“高原人-环境相互作用的生态环境影响与调控对策”联合启动会在京召开。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资源环境处孙永溪高级工程师,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地球科学处段晓男处长,国际合作局亚非处蒋一琪副处长、刘宁主管,专项办主任安宝晟研究员,青藏高原所朱立平副所长,以及特邀咨询专家出席了会议。

  朱立平首先代表项目承担单位向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与诚挚的感谢,并表示“人类活动的环境影响与调控”项目是“丝路环境”专项的重点内容,青藏高原所将全力为项目的实施提供良好的条件支撑与保障。项目负责人陈发虎院士介绍了项目的基本情况:针对泛第三极资源环境面临的突出问题,揭示不同时间尺度人类活动与环境变化相互作用机制,提出人类活动的科学管控策略。将在人类活动适应过程与适应策略、明星动物的基因适应机制、高原文明发展的气候环境驱动、人类适应高原环境与文明发展的过程与策略上取得突破性成果,为区域可持续发展和绿色丝绸之路建设提供科技支撑。项目设置了5个课题,各课题与联合攻关项目分别汇报了实施方案与前期取得的研究成果。

  与会有关部门领导及专家均表示该项目的启动及时且非常重要,对于在关键科学问题上形成重大突破,多出成果、出好成果,紧密围绕专项目标,确保实现既定目标,聚焦先导发展目标,致力为人类活动的环境影响和调控对策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最后,陈发虎院士总结强调一定要牢记专项要求,明确项目核心是人类活动。要求项目各层级都要聚焦人、环境影响、国家安全三方面开展研究。项目启动会议的成功召开,将全面落实和推进高原人地协同发展研究工作,为支撑绿色丝绸之路建设和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作出积极贡献。

启动会现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