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第二次青藏科考启动雅江堵江应急科考任务

  

  2018年10月17日凌晨5点,雅鲁藏布江所在林芝市米林县派镇加拉村附近河谷发生堵江,形成堰塞湖,上游水位上涨,对当地和下游区域居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极大的威胁。

  第二次青藏科考队队长姚檀栋院士在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专题会,紧急部署雅江堵江应急科考任务,成立由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兰州大学、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科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清华大学、成都理工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单位冰川、地质、水文、洪水、遥感等方面专家参与的雅江堵江应急科考队,分两批到达灾害现场进行考察。

  10月20日上午,雅江堵江应急科考队通过综合分析卫星遥感影像、收集的基础资料以及野外科考获得第一手资料,对此次堵江的原因及发展趋势进行了现场会商,初步判断此次堵江是从冰崩产生的突发灾害过程。冰崩堵江的沉积物清楚地展示了冰崩碎屑特征。雅江堵江应急科考队还分析了布设于堵江所在地南侧约10公里直白村地震台站记录的三分量波形,判断冰崩发生在北京时间2018年10月16日22时48分。

  10月20日下午,姚檀栋院士带领应急科考队前往灾害现场进行实地考察,并在灾害现场向西藏自治区齐扎拉主席汇报了此次冰崩堵江发生的原因。随后出席了齐扎拉主席主持召开的西藏全区堵江抢险救灾现场电视电话会议,在会上正式报告了此次堵江灾害的原因及未来可能发展趋势,认为这次雅江堵江形成堰塞湖是由于源头冰川发生冰崩,冰崩体带着冰碛物一直堆到江边,把雅鲁藏布江阻断造成的。同时指出,在气候暖湿化背景下,此类冰崩灾害还将持续甚至加强。因此,建议加强雅鲁藏布江灾害预警预防治理工程体系建设,加强野外自动化监测预警体系建设,提高灾害防控能力。

  10月21日清晨,在西藏军区的协助下,姚檀栋院士带领雅江堵江应急科考队部分队员搭乘直升飞机在堰塞体上游的冰川区进行了勘察,确认了诱发此次冰崩堵江的冰川,进一步证实了此次雅江堵塞形成堰塞湖的原因。10月21日下午,在出席西藏自治区常委罗布顿珠主持的雅江堵江灾害应急小组会议中,姚檀栋院士汇报了灾害事件发生原因分析的最新证据,为堵江灾害防治提供了科学依据。

  下一步,第二次青藏科考队将按照西藏自治区的要求,组织优势力量,结合前期考察研究结果,科学评估灾害点加拉村搬迁问题。同时,将加拉村堵江段作为示范点,建立体现第二次青藏科考水平的标志性灾害监测预警调控工程体系。

雅江堵江应急科考队合影

姚檀栋院士向齐扎拉主席汇报雅江堵江灾害发生原因

姚檀栋院士向罗布顿珠常委介绍雅江冰崩堵江灾害过程

姚檀栋院士与西藏军区直升机飞行员合影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