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国家863计划“主被动一体化迅捷多维成像技术”通过项目及课题验收

  

  929日,科技部国家遥感中心在北京组织召开了国家863计划地球观测与导航技术领域“主被动一体化迅捷多维成像技术”项目及课题验收会。科技部高新司信息与空间处尉迟坚调研员,国家遥感中心张弛处长及高丹、孙维东项目主管,来自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38所、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国家测绘局卫星测绘应用中心、中国林业科学院信息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北京市遥感信息研究所、天津津航技术物理研究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的验收专家组专家,项目承研单位中科院空天信息研究院党委书记蔡榕、科技委主任李传荣、科技处处长周翔以及项目组主要成员近40人参加会议。  

  验收会由科技部高新司信息与空间处主持,采取会议报告与现场实物展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会上,验收专家组首先听取了项目组汇报,从项目/课题目标、研究内容、技术指标完成情况及成果等方面了解了项目及课题情况,详细审查了项目/课题验收材料;随后,专家组现场参观了该项目/课题研制的激光雷达—高光谱主被动共光路一体化多维成像原理样机系统,观看了样机系统航空飞行验证试验中所获取的海岛地区高程-光谱多维立体影像,以及机上实时多维成像子系统、综合控制与监测子系统回放的航空飞行试验多维立体成像数据和快视数据的演示,并参观了项目/课题成果展板。经过现场质询、检查和讨论,专家组认为项目/课题完成了项目立项通知及课题任务书规定的研究内容,达到了所要求的考核指标,一致同意该项目及课题通过验收,并充分肯定了项目/课题的技术创新及所取得的研究成果。  

  “主被动一体化迅捷多维成像技术”项目由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牵头,联合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共同承担。该项目/课题的研究成果突破了线阵激光雷达和高光谱成像共光路一体化系统总体技术、共光路远场一致性匹配约束下的激光多元线列探测与高分辨高光谱成像技术、激光雷达-高光谱多维数据处理技术研究等关键技术,研制了集激光、高光谱于一体的主被动共光路一体化迅捷多维成像原理样机系统,并通过飞行试验验证了高光谱—激光雷达共光路新体制多维成像技术及多维实时成像处理的技术可行性,为我国空间站主被动一体化载荷立项、研制及在轨实时处理提供了前期技术支撑。 

验收现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