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第二届国际综合性科学中心研讨会在京召开

  

  1018日—19日,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和中国科学院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国际综合性科学中心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来自中国、美国、瑞士、德国、英国、西班牙、意大利、瑞典、韩国等14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共百余名专家齐聚风景秀丽的雁栖湖畔,交流、分享科学中心建设经验。 

  北京市副市长王红向大会致欢迎辞,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院党组成员、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理事会副理事长张涛向大会致辞,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理事会办公室副主任刘印春作“打造百年科学城,建设世界知名科学中心”的主旨报告。本届会议由瑞士保罗谢尔研究所所长约尔·梅索特主持。 

  张涛在致辞中指出,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北京市和中国科学院共建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成绩。在去年举办的首届国际综合性科学中心研讨会上,出席会议的各国科学家代表就加强科学中心合作达成了许多共识。今年,我们又一次齐聚一堂,进一步凝聚了共识,建立国际科学中心合作机制,有利于促进世界科学中心的规划、建设和管理运行等方面的经验交流,提升相互间的科学与技术合作,推动和促进世界科学中心之间的合作与交流。张涛表示,中国科学院作为中国科技战略力量,是上海张江、安徽合肥与北京怀柔三家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主要建设方,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将继续加强与世界科学中心间的交流与合作。 

  根据会议安排,德国于利希研究中心主任沃尔夫冈·马奎特教授、西班牙阿尔巴同步加速器主任、欧洲加速器光子原联盟副主席卡特里娜·比斯卡利教授、韩国浦项加速器实验室主任高仁洙教授、欧洲核子研究组织加速器技术主任弗雷德里克·博德里教授分别在上午做了主题报告。下午会议设置科学中心和国家实验室长期战略规划以及国家科学中心政策机制及典型实践案例两个分论坛。来自11个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分别做了主题报告。与会代表就报告主题深入交流发言,分享国家综合性科学中心规划、建设、管理和运行经验,为推进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献计献策。 

  在本次会议期间,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王恩哥主持召开了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议。会议聘任安东尼·莱格特、陈和生等20位国内外科学家为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张涛会见了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他指出,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是百年大计,高质量、高标准建设好,需要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他希望专家委员会能够围绕科学方向、战略规划、重要政策制定以及重大问题研究等内容,充分发挥每一位委员的积极性,为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多提宝贵意见、合理建议。 

  北京市和中科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上述会议。 

  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由北京市和中国科学院联合共建,是双方落实中央科技强国战略和北京科技创新中心职能定位要求的重要举措。中国科学院将积极发挥国家科技战略领头羊的作用,瞄准世界前沿科学问题,注重原始创新,优化科研布局,将在怀柔布局物质科学、空间科学、生命科学、地球系统科学、信息与智能科学等6个科学中心;推动北京光源等一批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在怀柔聚集建设,形成一个以大科学装置集群为依托的开放包容的科研创新平台;遴选11个符合怀柔规划定位的十三五科教基础设施平台在怀柔落地。北京市将加强顶层设计,做好规划,整合北京市丰富科教资源,以百年科学城为目标,创新科研项目管理体制机制,建设多学科交叉研究平台,营造一流的科研环境,推动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突破发展。院市双方将加强协调,密切配合,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科技强国战略要求,合力把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成为代表中国最高科技水平的科学研究和人才聚集高地,成为引领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核心支撑。目前,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各项工程建设正在有序推进。预计2018年底可完成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部分结构封顶,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高能同步辐射光源、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子午工程二期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即将开工建设。5个交叉研究平台即将完成主体建筑工程,11个创新平台项目也将于年底实现开工。 

张涛副院长致辞

会议现场

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中心专家委员会会议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