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中国科学院弘光专项项目“循环流化床煤气化技术产业化”阶段调研评估会议顺利举行

  

  20181011日至12日,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循环流化床实验室承担的中国科学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重点专项(弘光专项)“循环流化床煤气化技术产业化”项目第一阶段调研评估会议顺利在江苏盐城召开。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陈文开出席了会议,会议由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高技术处处长付广义主持。本次评估专家组由中国科学院弘光专项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代表、煤气化领域知名专家、当地主管部门专家、典型用户行业专家及财务专家共15人组成。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科技发展处处长白鹭代表研究所出席了会议,项目负责人工程热物理所副所长吕清刚研究员带领朱治平正高级工程师等项目团队核心骨干参加了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来自项目产业化实施主体企业中科合肥煤气化技术有限公司(简称中合气化公司)的代表们。 

  本次调研评估会议历时两天,评估专家组首先前往现场进行了充分调研考察,然后认真听取了项目汇报并进行了会议评估。1011日,评估专家组一行前往江苏德龙镍业有限公司和江苏莲源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分别调研了正在建设中的4×80000Nm-3/h(单炉煤处理量700-1000t/d)循环流化床富氧煤气化项目和已经投运的5000Nm-3/h循环流化床煤气化制工业燃气工业装置。项目负责人吕清刚研究员、中合气化公司于旷世总经理及孟广军副总经理为评估专家组详细介绍了项目背景、工程基本情况、运行情况及主要工艺等,并认真回答了专家组的提问。1012日,评估进入会议阶段,白鹭代表研究所致辞,她首先对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了欢迎,随后简要介绍了研究所对煤气化研发的定位以及研究所在煤气化方向取得的成绩和意义。院科技促进发展局陈文开副局长介绍了设立弘光专项的目的、项目立项背景,强调了项目执行和评估应注意的关键环节和要求等。 

  项目负责人吕清刚研究员代表项目组对项目执行情况及阶段目标完成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具体介绍了项目组在第一阶段所取得的业绩和成果,如期完成了第一阶段目标;整个项目进展顺利,第二阶段的在合成氨领域的产业化示范工程已经开工建设,相关研发工作有序进行。评估专家组就吕清刚研究员的汇报,结合现场调研的情况,对项目进行认真的质询和提问,对项目经济性、应用前景、关键技术难点、环保政策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并提出了建设性建议。评估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执行良好,圆满实现了项目阶段目标。 

  陈文开对项目工作表示肯定,对项目执行提出了几点希望,要求项目团队不断跟随市场和企业需求来增强技术特色和提升技术竞争力,进一步加强资源整合来加大推广和提高市场影响力,更加重视知识产权集成和成果宣传报道等。 

  弘光专项“循环流化床煤气化技术产业化”项目执行期自20179月至20196月,项目致力于开发适用于低阶煤的清洁高效、低成本的循环流化床煤气化技术,形成利用廉价低阶粉煤生产清洁工业燃气和合成氨原料气的技术和装备;旨在大幅度降低煤气化成本、减少污染,为有色冶炼、建材、化工、化肥等行业的清洁工业燃气和合成气需求,提供低成本和环境友好的系统解决方案。通过项目实施,将有力推进循环流化床气化技术和装备的产业化应用,形成可规模化生产的实用技术;引领煤制工业燃气和煤制合成氨领域的煤气化技术和装备升级与领域变革。 

 

  评估专家组调研江苏莲源工业试验装置 

 

  陈文开对项目下一阶段工作提出建议 

 

  吕清刚感谢评估专家组的指导和建议 

 

  江苏莲源5000Nm3/h循环流化床煤气化制工业燃气工业装置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