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牵头组织实施中国科学院—文化和旅游部重大合作项目预研正式启动

  

  在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国家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的大力支持下,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牵头组织实施《中国传统工艺全集》修订、续编预研究项目于20187月正式启动。 

  《中国传统工艺全集》为中国科学院“九五”重大科研项目,前后历经20余年,340余位专家参与,是倾全国同行之力的重大成果,被媒体称为“当代的《天工开物》”。20173月国务院发布了由文化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制定的《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在此背景下,中国科学院与文化和旅游部一致认为《中国传统工艺全集》是此学科奠基性工作,在新时代对其进行修订、续编是国家文化事业的一项重大工程。在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组织编撰的《中国传统工艺全集》(20卷)和文化和旅游部非遗项目普查资源的基础上,联合全国科技史、传统工艺和艺术等各界力量,进行《中国传统工艺全集》修订、续编,扩展人文和经济内涵,不仅将使其成为内容翔实、卷帙浩繁、全面系统阐述中国传统工艺的大型学术丛书,而且必将促进振兴传统工艺、承续和弘扬中华文明,加速推进“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和“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提升民族文化自信和国家软实力。 

  《中国传统工艺全集》修订、续编预研究项目,主要工作内容为新编《中国传统工艺概论》(华觉明、李晓岑、陈岸瑛等主编)、《家具制作》(濮安国、胡德生主编),修订《甲胄制作》(白荣金、钟少异主编),各工艺分卷将全面、真实、完整地记录和保存我国传统技术、工艺流程及相关信息,从而为今后研究、复原传统工艺提供翔实、科学的学术资料。此三个分卷的预研将为下一阶段全面开展《中国传统工艺全集》整体编修工作提供范例和规范,预研时间为20186月—201912月。为了保证预研工作的学术质量和稳妥推进,项目组制定了《〈中国传统工艺全集〉编撰要求》《〈中国传统工艺全集〉编撰体例》和《〈中国传统工艺全集〉学术质量和编撰进度的保障措施》三个纲要文件。 

  《中国传统工艺全集》修订、续编预研项目负责人为自然科学史研究所所长张柏春研究员;项目常务副主编为华觉明研究员(科学史所)、谭德睿研究员(上海博物馆);项目学术委员会为罗桂环研究员(主任)、冯立昇教授、关晓武研究员、杭间教授、潘鲁生教授、万辅彬教授、杨源教授;项目办公室主任、副主任为韩毅研究员、李劲松副研究员。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