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宇宙学和阿里原初引力波偏振望远镜国际研讨会召开

  

  9月23日至24日,宇宙学和阿里原初引力波偏振望远镜(AliCPT)国际研讨会在上海召开。本次研讨会汇集了国内外有兴趣参与阿里原初引力波探测实验的科学家和相关人员。会议主题包括:宇宙微波背景辐射(CMB)信号前景去除和提取的新技术;数据分析;早期宇宙学理论;AliCPT系统影响和观测策略,系统硬件和软件设计等方面。会议旨在加深CMB领域研究人员之间的讨论和思想交流,推进AliCPT项目各方面工作。

  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数理化学处副处长毛羽丰出席会议并致开幕词。他肯定了阿里实验的进展,对实验前景进行了展望,并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阿里实验首席科学家张新民研究员做了全面的进展报告。会议邀请费米实验室Albert Stebbins教授,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Peter Timbie教授,法国国家科学研究院Jacques Delabrouille,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李明哲、蔡一夫教授,中科院高能所李思宇博士等做了大会报告。

  阿里实验于2016年立项,先后获得了中科院、基金委、科技部等部门的经费支持。该项目由中科院高能所牵头,是国内多家单位参与的中美合作项目。参加单位包括美国斯坦福大学,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南京天光所、紫金山天文台、上海微系统所,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技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西藏大学等。每年由参与单位轮流承办研讨会。本次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承办,会上讨论决定明年会议将由北京师范大学承办。

与会人员合影

阿里实验首席科学家张新民研究员做报告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