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2018年全国物理科普大会圆满举办

  

  为聚焦物理学前沿与热点、传播物理学知识、交流科普经验,9月17日,由中国物理学会、南开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和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联合主办,由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天津市物理学会、《现代物理知识》编辑部承办的2018年全国物理科普大会在南开大学隆重召开。来自全国各地200余名大中学校及科研院所的物理教师、科研人员和物理爱好者、科普工作者等参会。

  南开大学葛墨林院士,中科院物理所王鼎盛院士,北京大学副校长龚旗煌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吴岳良院士,中科院高能所所长王贻芳院士、张双南研究员、邢志忠研究员,清华大学王亚愚教授,南开大学宋峰教授,北京四中前校长刘长铭等参会并作科普报告。南开大学副校长许京军、天津市教委高教处副处长刘冰、中国物理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张闯、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院长罗延安在开幕式上致辞。

  许京军代表学校向与会专家学者到访南开大学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科普工作至关重要,有助于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和国民科学素养,长期以来,南开大学积极参与多种形式的科普活动,努力贡献南开智慧与力量。他希望大家通过此次会议交流思想,分享研究成果、教学方法,携手助推物理教育不断发展进步。

  刘冰介绍了天津市高等教育发展现状,并指出天津长期以来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科学普及活动,致力于传播科学知识、科学思想,希望大家通过此次大会充分交流,为建设美丽新天津作出更多新的贡献,继续支持天津高教事业发展建设。

  张闯代表中国物理学会向与会专家学者对大会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谈到,中国物理学会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优良学风,积极促进物理学和有关科学技术的普及和推广,希望大家积极研讨学习,要像办好秋季学术会议那样,办好科普大会。

  罗延安代表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及天津市物理学会向与会嘉宾表示欢迎,并表示学院和学会将继续做好科学普及工作,助推物理学繁荣发展。

  在大会分会场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物理科普与教学等主题进行了物理知识科普、学术交流分享,以及“物理科普与教学方法展演”活动参赛作品的展示。

  9月17日晚,大会举行了学术沙龙活动,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主题“物理科普与教学”阐述学术观点、分享研究成果,并进行互动交流,现场气氛异常热烈。

  会议还组织参会人员前往天河超算中心参观学习,与会者了解了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超级计算机的发展及应用,观摩了曾经世界排名第一的“天河一号”超级计算机。

  9月18日的闭幕式上,罗延安,南开大学李学潜教授,刘长铭,清华大学薛平教授,中科院高能所文献信息部郑文莉主任分别为“物理科普与教学方法展演”活动获奖者颁发了奖杯和证书。张闯对大会进行了回顾和总结。会议在热烈的掌声中通过了2018年全国物理科普大会的全体参会者和志愿者的倡议书,提出要积极投入物理学的科普工作,大力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

  两天的科普报告时间安排非常紧凑,晚上的沙龙持续到夜里10点多。参会者表示,这次会议是一场科普的盛宴,可以听到10位院士、专家对物理学前沿的通俗讲解,是很难得的机会。“参会代表听入迷,场场延时忘午餐”,期待下一次科普大会的召开。

  本次科普大会,延续了中国物理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大学)等单位于2009年和2012年联合组织的第一、二届“现代物理与STS科学教育”研讨会的传统,推介科学前沿、弘扬科学精神。《现代物理知识》编辑部作为承办单位之一,参与了从会议内容筹划到组织落实的全过程,高能所文献信息部的工作人员也做了大量的会场支持和服务工作,为首届全国物理科普大会的圆满召开贡献了力量。

会议现场

王贻芳院士作科普报告

张双南研究员做科普报告

邢志忠研究员作科普报告

为“物理科普与教学方法展演”活动获奖者颁发奖杯和证书

张闯研究员在闭幕式上讲话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