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光电研究院对地观测部赴包头国家高分辨遥感综合定标场开展天绘卫星在轨定标试验及业务培训

  

  82-9日,受中国天绘卫星应用中心委托,光电研究院对地观测部贾媛媛副研究员、王新鸿副研究员、赵永光副研究员等一行10人,在包头国家高分辨遥感综合定标场(简称包头场)开展了天绘一号卫星(TH01)在轨定标试验;同期,根据中国天绘卫星应用中心的需求,对相关技术人员开展了遥感载荷在轨外场定标实地业务培训并参观了包头场的相关仪器设备。 

  本次试验针对TH01星开展了固定靶标区和沙地自然场景地表反射率同步测量工作,同时利用包头场自动观测系统获取了固定靶标区、沙地自然场景地表反射率数据,并利用全自动太阳光度计,获取了卫星过境时刻包头场的气溶胶光学厚度、大气水汽含量等大气参数,为TH01卫星在轨定标任务提供了可靠的同步观测数据,也为后续的TH01星在轨辐射性能检测和数据质量评价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持和数据保障。试验期间,参试人员还对包头场固定式刃边靶标、扇形靶标、条形靶标和沙地自然场景进行了维护,对包头场现有目标特性自动观测设备进行了检修,并同步开展了资源三号01星、高分一号、高分二号以及高景一号02星的同步观测试验。 

  在遥感载荷在轨外场定标业务培训中,对地观测部技术人员详细介绍了包头场建设背景及意义,包头场标准测试目标系统、自动观测系统组成以及主要测量仪器使用和维护,自主辐射定标技术、标准化载荷无关辐射产品生成方法以及卫星载荷外场定标数据处理方法等内容,并在实地开展了野外便携式光谱仪和太阳光度计的使用、卫星过境同步光谱测量方法等的培训和实操。中国天绘卫星应用中心相关技术人员肯定了此次试验安排和培训内容设置,表示希望后续能够同光电院对地观测部持续开展技术交流和项目合作。 

  通过此次在轨定标试验和技术培训,中国天绘卫星应用中心作为用户单位对包头场的地理环境和技术保障与服务措施给予了高度评价,充分肯定了包头场定标服务机制与运行模式。目前,包头场作为科技部挂牌的“国家高分辨遥感综合定标场”,已面向国内外用户提供高频次标准化在轨定标服务,此次TH01卫星在轨定标试验任务的成功完成,进一步展示了包头国家高分辨遥感综合定标场在高分辨率卫星载荷定标与性能评测方面的服务能力。 

现场 

合影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