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中科院科技史青年人才研教特别支持项目结题验收会顺利召开

  

  2018725日,中科院科技史青年人才研教特别支持项目结题验收会在自然科学史研究所209会议室顺利召开。评审会专家(按姓氏字母顺序)包括冯立昇(清华大学)、关晓武、韩琦、刘益东、罗桂环、张柏春、张大庆(北京大学),经评议,认为本项目基本上完成了预期研究目标,同意办理结题手续。会议由副所长韩琦研究员主持。  

   本项目受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和教育局资助,为期3年。2015年以来,本项目的实施有力推动了自然科学史所在数学史、物理学史(含量子学史)、天文学史、地理学史、环境学史、农学史、医学史、技术史(水电站、津浦铁路、运载火箭)、金属史、跨国技术传播、科技知识传播史、STS、机构制度史等方面的学科建设。本项目的实施支撑了研究所“一二五”项目的顺利开展,例如研究所将获青年研教经费支持的6位科研人员课题纳入重大突破项目“科技知识的创造与传播(第二期)”,同步匹配了科研经费予以支持,在研教项目结束后持续支持到“十三五”项目规划结束。除此之外,本项目的实施还支撑了本所青年科研人员学术生涯的发展,促进了青年人才的国际化发展,提升了青年学者的获取包括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青促会项目在内的学术竞争力等。  

  到目前为止,本项目成果包括发表论文38篇(英文3篇),国内外学术会议论文9篇,待发表论文19篇(英文2篇)。出版英文著作1部、中文著作1部、科技典籍整理2部,待出版科技典籍1部。书稿578万字(含译著书稿1部、编年史1部)、研究报告6篇。  

  尽管取得了一些研究成果,但由于研究期限短,项目组搜集的大量文献和考古资料需要将来进一步消化、吸收后才能发表相应论文,好多问题有待进一步深入研究。  

  中科院科技史青年人才研教特别支持项目子课题明细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