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高能所自主研发数字束流位置探测器在BEPCⅡ储存环上首次稳定运行

  

  在刚刚过去的一轮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Ⅱ(BEPCⅡ)同步辐射模式运行中,由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自主研制的数字束流位置探测器(Beam Position Monitor,BPM)电子学系统完成储存环上试运行实验,系统在线稳定运行12天。图1所示为运行期间束流流强为120~250mA情况下,从7月23日中午12:00至7月24日早晨8:00的20小时内,束流在垂直方向的闭轨位置分辨率约为3.17μm(含束流轨道位置变化因素)。

  实验中,利用自制数字BPM电子学进行了束流响应矩阵测量,测量结果表明数字 BPM 增益为0.93,误差小于10%,完全满足BEPCⅡ在线测量和运行需求,结果如图2所示。

  数字BPM位置分辨率高,硬件设计难度大,固件算法复杂。高能所束测组工作人员经过3年半艰苦努力,克服时间短,人员少,技术难度大等重重困难,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完成了数字BPM的研制与实验任务。

  本次在线运行实验,首次实现了高能所束测组自主研发的数字BPM在BEPCⅡ储存环上的稳定运行。该工作填补了我国自研数字BPM在加速器电子储存环在线稳定运行的空白,标志着高能所束测组完成了数字BPM由研发阶段向工程应用阶段的关键转变。同时,它也为实现BEPCⅡ储存环BPM的更新换代,以及未来在高能同步辐射光源工程中的应用奠定了坚实基础。

图1 自研数字BPM在BEPCⅡ中的位置分辨测量结果

图2 自研数字BPM在BEPCⅡ中响应矩阵测量结果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