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光电研究院对地观测部牵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空间辐射基准传递定标及地基验证技术”项目召开启动会

  

  813日,由光电研究院对地观测部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空间辐射基准传递定标及地基验证技术项目启动会在中科院北京新技术基地召开。科技部地球观测与导航重点专项管理办公室专项主管徐泓、主管张弛、项目主管高丹,地球观测与导航总体专家组组长、光电院科技委主任李传荣研究员,项目咨询专家组专家,光电院领导以及项目各课题承担单位负责人和相关技术人员,共八十余人参加了启动会。 

  会议由李传荣主持。会上,宣布了“空间辐射基准传递定标及地基验证技术”项目咨询专家组名单并颁发了聘书。项目负责人、对地观测部数据质量室主任马灵玲研究员从项目基本情况、技术方案、实施计划及管理机制方案等方面进行了项目情况介绍;光电院科技处主管牛沂芳高工做了项目管理办法汇报。项目咨询专家组专家一致认为该项目对于解决我国空间技术应用中的高精度遥感数据质量问题,满足我国多应用领域对于定量遥感信息获取的迫切需求具有重大意义。考虑到该项目技术难度大、体系复杂、覆盖面广,并与其他重点专项项目联系紧密,咨询专家组对于项目组提出了全局布控、细化接口关系、完善平流层高度全系统测试方案、以及更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交流等具体的建议,并期待以本项目为核心,密切关联所属任务方向其它项目,确保产出大的成果。本次会议增进了项目管理方、咨询专家组及项目团队之间的交流与沟通,为项目后续实施及顺利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项目组将按照专项管理办公室要求及咨询专家组建议,进一步细化研究方案,明确任务分工及运行管理机制,全力开展各项研究任务攻关,为高效保质实现项目目标做出不懈努力。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空间辐射基准传递定标及地基验证技术项目由中科院光电院牵头,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等17家单位共同承担。项目目标是面向定量遥感信息技术高速发展对提高我国遥感产品质量的迫切需求,解决空基标准辐射定标系统向光学遥感业务卫星高精准传递辐射测量基准和各类光学遥感卫星产品辐射质量可追溯的辐射定标前沿问题,突破相关关键技术,研制空间辐射测量基准传递定标数据处理与溯源分析系统,构建统一质量标准的地基验证场网,形成天地一体化空间辐射基准传递定标及地基验证技术体系,具备陆地、气象、海洋等多系列遥感卫星空间辐射基准传递定标及地基验证能力,开展空间辐射基准传递定标外场综合测试及示范应用,实现多系列光学卫星产品辐射质量一致性评估。 

启动会现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