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中国散裂中子源反角白光中子源第二次用户研讨会召开

  

  7月22日至23日,中国散裂中子源(CSNS)反角白光中子源(Back-n)第二次用户研讨会在位于东莞的中国散裂中子源园区召开。来自中国内地和香港的17个单位的100余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高能所东莞分部副主任梁天骄研究员致欢迎辞,并介绍了CSNS试运行和今后运行发展规划。唐靖宇研究员代表Back-n项目组在会议上报告了该项目建设和试运行情况:Back-n顺利完成了初期建设,在试运行期间完成了系列束流特征测量实验和一批用户实验,初步取得了相当多的成果,包括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多个方面,这表明Back-n上可以开展国际水平的核数据测量研究和广泛的应用型研究。束流特征测量实验和首批实验的负责人也分别报告了在Back-n上开展实验的情况。会议还安排了6个研究方向合作小组的分组讨论。

  会议期间正式成立了CSNS白光中子源用户委员会,由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赵志祥研究员担任用户委员会主任。用户委员会也组织了与会人员讨论在Back-n上的合作、用户支持和推进Back-n的进一步发展,还听取了2018年下半年的用户实验建议报告,并批准了束流时间安排。

  Back-n白光中子实验装置建设后可开展高水平的核数据测量等基础类研究,也可以开展探测器标定和中子辐照效应等应用类研究,将为我国相关研究人员提供一个强大的实验平台。作为CSNS用户平台的组成部分,Back-n也将全面向国内外用户开放,非常欢迎国内用户积极申请实验,并共同支持Back-n的进一步发展。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