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电工所承担的863计划课题“以太阳能为主的多种能源综合利用微网系统关键技术研究” 顺利通过验收

  

  720日,国家科技部高技术中心组织专家对国家863计划课题“以太阳能为主的多种能源综合利用微网系统关键技术研究”进行了现场验收。验收会在青海省湟源县日月乡兔尔干村24个庄廓举行,中科院电工所纪委书记张洁、青海省科技厅高新处处长张海满参加了验收会。  

  该课题由电工所承担,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浙江大学、宁波瑞凯太阳能技术有限公司参与。课题主要围绕以太阳能为主的多种能源综合利用微网系统,从源荷匹配特性、兆瓦级微网互联系统设计集成、系统能量管理、推广应用策略等四个方面展开研究,旨在为我国西部农村地区提供多能互补的能源解决方案。  

  课题组在青海兔尔干农村建成的微网示范系统,是国内首个农村社区100%可再生能源热电联供微能源系统。开发完成了多种能源综合利用微网系统规划设计软件,建成了以太阳能光热利用为主的多种能源综合利用实验模拟系统,突破了社区级多种能源综合利用热电联供系统耦合设计集成技术,攻克了适合农村地区的太阳能供暖系统优化设计及运行控制技术,开发了含社区级能量管理、家庭能量管理的分布式协同能量管理系统。课题取得的相关成果已在青海西宁、山东烟台和西藏等地区推广应用,为我国乡村振兴过程中可再生能源综合利用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验收会现场  

青海省湟源县日月乡兔尔干村24个庄廓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