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大型风电机组传动链测试技术研究”顺利通过技术验收

  

  6月15日,国家科技部委托国网公司科技部组织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验收会在北京召开,电工所承担的大型风电机组传动链测试技术研究课题顺利通过验收。  

   该课题由电工所联合浙江运达风电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大学、北京三力新能科技有限公司及全国风力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5家单位共同完成。课题针对大型风电机组传动链地面测试系统设计集成技术及传动链地面测试技术展开研究,首次完成了包含风力机扭矩模拟、5自由度非扭矩加载装置及实时电网模拟系统等关键测试设备在内的10MW级风电机组传动链地面测试系统详细设计方案及设计图纸,研制了国内首套具备全工况模拟能力的100kW级风电机组传动链硬件在环实证模拟系统,其中100kW5自由度非扭矩加载装置样机属国内首次研制,重点研究并掌握了风电机组传动链地面测试系统全工况模拟及其控制技术并进行了实证测试,在国内首次研究制定了《风电机组传动链地面测试技术规范》国家标准,可为大型风电机组传动链在实验室进行地面测试验证提供指导。  

  课题取得的研究成果能够为未来国家级大型风电机组传动链地面公共测试系统的研制建设提供技术支撑,建成的100kW级风电机组传动链实证模拟系统和6MW风电机组拖动测试台为技术研究、验证及大型风电机组及关键部件的研发、验证、试验及测试提供了支撑条件,为提升我国大功率风电机组公共测试能力和水平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课题验收会现场 

100kW级风电机组传动链地面实证测试系统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