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2018年1月:《古代丝绸之路与技术知识传播》简介

  

 

  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陈巍副研究员撰写的《古代丝绸之路与技术知识传播》一书,作为罗桂环研究员主编《科技知识的创造与传播研究丛书》之一种,20181月由南方出版传媒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张柏春研究员作《序言》。 

  《古代丝绸之路与技术知识传播》一书,由导言、正文、参考文献和后记组成,共18.6万字,271页。全书广泛搜集传世文献和考古证据,综合运用历史学与科技史研究方法,以丝绸之路上的蹄铁、马镫、系驾法、剪刀、提花机、缂织技术等日用工具、纺织技术等案例为切入点,讨论了古代历史时期科技知识沿着以丝绸之路为代表的东西方文化交流网络传播的诸多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国内学术界在这一领域研究的不足。 

  《古代丝绸之路与技术知识传播》一书认为,通过贸易、战争、宗教等各种途径,各个领域的技术知识通过适应新的环境以及目标文化中的习惯传统,在跨文化之间历经差异性,最终形成相似性的传播过程。无论是传统上认为的边缘或中心文明,均在古代丝绸之路科技传播上扮演了积极角色。科技知识的传播是前现代世界全球性的重要方面。  

  《科技知识的创造与传播研究丛书》,是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十二五”发展规划中三个重大科技突破项目之一,罗桂环研究员作《总序》。该项目摆脱了传统的“成就展示”范式,依据丰富翔实的史料,可靠地描述了科技知识创造与传播的史实与机制,揭示了所研究对象的特征及其背后的驱力与互动关系,并在一些大的历史脉络的把握和细节发掘方面取得重大的突破和进展。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