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太阳大气磁场及相关物理过程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531日,太阳大气磁场及相关物理过程研讨会暨基金委重大项目(NSFC 11790300)第一次会议在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总部召开。国家天文台副台长薛随建出席会议并代表该重大项目的依托单位致辞。紫金山天文台、山东大学、北京大学和南京大学的项目人员5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基金委重大研究项目“基于频谱成像的太阳大气磁场诊断及相关物理过程研究”(项目批准号为:NSFC 11790300,执行期限为20181月至202212月)于2017年底批准立项,是太阳物理领域的第一个基金委重大研究项目,主要围绕国家重大研究装备——新一代厘米-分米波射电日像仪(MUSER)开展前沿科学问题研究。 

  本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是基于MUSER的观测和相关物理过程,就各课题研究基础、开题以来的初步执行情况、下一步研究计划和课题之间的研究合作进行讨论,在此基础上深化各参加单位和参加成员之间的合作,保障项目任务的顺利实施。

  此次会议上,各课题负责人及课题参加成员分别就太阳射电日冕磁场的诊断理论和方法、初步诊断结果、太阳色球-日冕加热的物理机制和观测、太阳磁场与大尺度太阳活动、小尺度太阳活动,以及MUSER大数据的图像处理及相关物理信息提取等问题进行了报告,并开展了广泛深入的讨论。通过报告和相关讨论,加强了各课题参加成员对本项目任务的了解,明确了各自的任务,并就课题之间、参加单位之间、参加成员之间合作提出了许多可行的设想,为下一步项目的顺利执行奠定了良好基础。 

研讨会现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