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在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固碳速率和潜力研究中取得进展

  

  自20世纪70年代后期以来,中国启动了六项国家重点生态修复项目,以保护其环境和恢复退化的生态系统。其中,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不仅对我国生态环境的改善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而且具有重要的固碳作用。定量认证京津风沙源生态工程的碳增汇效应,建立国家重大生态工程的碳计量和碳数据库系统,可以增强我国温室气体管理的科学技术能力,提升京津风沙源工程的碳增汇管理对策和措施。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农业资源研究中心曹建生研究组对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的森林、灌木和草地进行了系统野外调查和工程面积、造林树种、总体布局的工程实施数据资料收集 

  结果表明,2001-2010年,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区年度碳汇总额为每年5.2Tg C通过对京津风沙源工程不同治理措施、不同植被类型、不同区域的固碳增汇效益评估和人为调控经营措施对工程固碳的影响机制的研究,明确了工程固碳的区域特征和林分差异,提出了风沙源工程合理固碳增汇的有效管理对策与经营措施。 

  该研究结果于2018417日在线发表在《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上,农业资源研究中心的刘秀萍,张万军和曹建生共同参与了该项工作。 

  原文链接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