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小麦品种适应气候变化鉴选试验受到关注

  

  日前,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小麦生产系统对气候变化的响应机制及其适应性栽培途径”(2017YFD0300200)在石家庄举行田间考察暨学术研讨会,农业资源研究中心作为课题“小麦品种适应气候变化的演变规律和生理生态机制”的承担单位参加了会议,并在中心栾城国家生态试验站就黄淮和江淮麦区适应气候变化小麦品种鉴选试验情况组织了现场观摩。观摩期间,中心张正斌研究员为项目主持人、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景蕊莲研究员及来自江淮和黄淮麦区的63位与会专家代表介绍了栾城试验站有关气候变化研究的相关试验工作,得到了与会专家代表的一致肯定。 

  该项试验通过对20个品种大田苗期抗旱抗冻性表型鉴定,初步筛选出了适合在黄淮麦区大面积推广的济麦22、衡观35、西农979等在全国大面积推广的水地品种,中麦175、中麦36、长旱58、临XY22等旱地品种(系)。其中,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和安徽同丰联合选育的新国审品种鑫农516、新品系远育0370,在黄淮南片和北片都表现良好,有望成为黄淮麦区适应气候变化的新品种。初步试验表明,具有冬性、半冬性、发育稳健、对光周期不敏感、播种期宽泛、收获期基本稳定的品种,综合抗性好、相对具有广适性,是适应气候变化的优良品种。在气候变暖的大趋势背景下,虽然2017年冬季和2018年春节出现低温天气,但来自江淮的扬麦16、襄麦55,黄淮南片的百农207、周麦27、郑麦7698等品种在石家庄表现出一定的抗旱抗冻性。这说明气候变暖对小麦育种和生产影响巨大,有待深入研究。 

  项目主持人景蕊莲研究员和专家代表们对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开展的黄淮、江淮小麦品种适应气候变化鉴选试验给予了肯定,认为该试验为其他项目研究提供了重要信息,为有关项目研究提供了共性品种。因此,有必要通过不同生态区域的鉴定试验,研究有关品种适应气候变化的特征特性及生理遗传分子调控机理,挖掘适应气候变化的关键基因,为小麦适应气候变化育种方向调整和生产栽培调控提供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撑。

考察现场

试验田现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