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心理所研究发现表达障碍与动机/愉悦缺乏不仅出现在精神分裂症患者中,还存在于家属和分裂型特质个体中

  

  精神分裂症患者的阴性症状严重影响患者的社会功能及生活质量,是精神分裂症残疾的主要预测因素,因此,阴性症状的评估和干预对于精神分裂症的研究非常重要。最新研究显示,阴性症状可以汇聚成“动机-愉悦”和“表达”两个维度。阴性症状临床评估访谈(CAINS, The Clinical Assessment Interview for Negative Symptoms)是在这种评估需求下发展的新型临床评估工具,国外的研究已验证其具有良好的信效度,但其在中国文化背景下的适用性需要进一步的验证,而且,是否能基于CAINS评分对精神分裂症谱系中的不同人群进行区分尚不清楚。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神经心理和应用认知神经科学实验室(NACN Lab)的陈楚侨研究员及其团队开展了两项研究,使用CAINS考察阴性症状在精神分裂症患者、未患病的一级亲属以及高社会快感缺失个体中的表现。 

  在第一项研究中,对185位精神分裂症患者进行CAINS和其他阴性症状临床评估,以验证CAINS的结构。各项指标表明,CAINS中文版具有良好的信效度,可以作为从“动机-愉悦”和“表达”两个维度评估精神分裂症患者阴性症状的有效工具。 

  第二项研究探讨了CAINS在精神分裂症谱系中的区分度,研究招募了44位精神分裂症患者、43位未患病的一级家属及44位健康对照组,并通过筛查招募了37位高社会快感缺失个体及36位对照组大学生,结果显示,精神分裂症患者在“动机-愉悦”和“表达”上均存在严重缺损,未患病的一级家属在“动机-愉悦”因子上的评分显著高于健康对照组;高社会快感缺失个体在“动机-愉悦”和“表达”上的评分均显著高于对照组大学生。 

  上述研究结果表明,CAINS中文版可以从“动机-愉悦”和“表达”两个维度评估精神分裂症患者的阴性症状。更重要的是,本研究发现表达障碍、动机-愉悦缺损不仅在精神分裂症患者中出现,在未患病一级家属、分裂型特质个体甚至非临床群体中也存在。CAINS的因子分具有辨别精神分裂症患者、未患病一级家属、高危大学生及健康对照组的敏感性。这些结果表明,CAINS中文版是可以稳定有效地评估我国精神分裂症患者(甚至是表现出类似症状的其他临床人群)阴性症状的临床工具。 

  该研究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究发展规划项目、北京市科学与技术领军人才项目、北京市科学与技术基金及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的资助。 

  文章已在线发表于Schizophrenia Bulletin 

  Xie, D. J., Shi, H. S., Lui, S. S. Y., Shi, C., Li, Y., Ho, K. K. Y., Hung, K. S. Y., Li, W. X., Yi, Z. H., Cheung, E. F. C., Kring, A. M., Chan, R. C. K*. (2018). Cross cultural validation and extension of the Clinical Assessment Interview for Negative Symptoms (CAINS) in the Chinese context: Evidence from a spectrum perspective. Schizophrenia Bulletin,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