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2017年11月:《瘟疫来了:宋朝如何应对流行病》

  

  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韩毅研究员撰写的《瘟疫来了:宋朝如何应对流行病》一书,作为邹大海、韩毅主编《华夏文库·科技书系》丛书之一种,201711月由大地传媒·中州古籍出版社出版。  

  《瘟疫来了:宋朝如何应对流行病》一书,由正文、参考文献和后记组成,共15.1万字。其中正文部分六章,包括宋代瘟疫的流行与重大影响、宋代政府建立的疫病防治体系、宋代政府防治瘟疫的措施、宋代医学家防治瘟疫的措施、宋代宗教人士和普通民众防治瘟疫的措施、宋代社会防治瘟疫的历史借鉴等。该书的研究表明:宋代是中国古代疫病频发的时期。瘟疫的流行,迫使宋朝官府、医学家和官僚士大夫等对疫病的成因和治疗进行积极的探索,建立以政府为主导、社会民众为辅助的疫病防治体系。这在一定程度上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有力地促进了中医传染病学、病因病机学和临床方剂学的发展,在中国古代传染病防治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为后世留下了宝贵的财富。  

  《瘟疫来了:宋朝如何应对流行病》一书,呈现出以下一些显著的特点:一是从内容上来看,该书是作者在中国古代疫病史领域长期研究的成果,探讨了宋代不同社会阶级,如皇帝、政府官吏、医学家、地方乡绅、宗教人士和普通民众等对瘟疫的认识、态度及采取的防治措施,解析了政府力量和社会力量在国家疫病防治体系中的地位、影响和作用,进而总结了宋代在防治瘟疫方面取得的成就和创新;二是从写作风格上来看,该书为了更好地向社会和公众展现、传播宋代社会防治瘟疫的成就和历史脉络,采用了灵活生动的叙述方式和科普化的语言,阐明宋代社会防治瘟疫的机制;三是从社会影响和历史借鉴方面来看,该书指出重大瘟疫的流行和防治,不仅仅是一个疾病和医学的问题,而且也是一个重要的社会政治问题,需要国家建立一个长期的、有效的疫病救治体系,将各级政府、医学家和社会力量等联合起来,疫病的防治才有可能取得成效。宋代有关瘟疫防治的政策、措施以及新出现的防疫理论、防疫著作和防疫药物等,在实践中被证明是有一定成效的。  

  《瘟疫来了:宋朝如何应对流行病》一书的出版,对于认识和了解宋代瘟疫的流行与防治提供了借鉴。该书的研究表明:宋代建立的疫病防治体系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宋代不同社会阶级在疫病防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医药在防治疫病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疫病流行推动了医学科学的发展和医疗技术的革新。宋代官、私医学方书不仅强调疫病分类的重要性,而且也强调“辨证论治”的诊疗特色,说明中医提倡的“病”“症”在防疫方面仍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华夏文库·科技书系》丛书由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策划,张柏春研究员、冯立昇教授任丛书顾问,邹大海研究员、韩毅研究员任丛书主编。丛书内容涉及中国古代的天文学、数学、农学、医学、地理、生物、物理、化学、各种技术以及科技史文献等诸多方面。每册专注于一个小的专题,通过多个专题来反映中国传统科技的发展。该丛书在最新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梳理中国古代重要的科技发明、科学事件、科学人物、科学著作,乃至重要的科技机构、大型科技仪器等,从不同视角向社会和公众宣传、普及中国古代的科技文明。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