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IJOC: 气候变化驱动下的青藏高原冰冻圈、生物圈和水圈的变化进展综述

  

  青藏高原以其独特的高度、地貌与水系格局,被称为“亚洲水塔”,是众多江河的发源地,为近30亿人提供水安全。青藏高原地表环境复杂,包含着冰川、积雪、冻土、江河、湖泊等脆弱的冰冻圈、水圈、生物圈要素,极易受到气候变化影响从而变得更加恶化。进入80年代以来,青藏高原经历了变暖、变湿,青藏高原地表环境随之发生了变化,因而开展青藏高原气候变化及其影响下的冰冻圈、生物圈、水圈的环境变化科学评估十分必要。

  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地球科学卓越创新中心、青藏高原研究所王磊研究员课题组巴基斯坦籍博士生Sadia Bibi及其合作者,系统评估了青藏高原过去50年来的气候变化及其对冰冻圈、生物圈、水圈的影响。

  本研究得到了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XDA1907030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1747201, 41571033)以及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计划(131C11KYSB20160061)等项目的支持。该研究成果已经被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limatology接收。

  引用:Bibi S., L. Wang, X.P. Li, J. Zhou, D.L. Chen, T.D. Yao. Climatic and associated cryospheric, biospheric, and hydrological changes on the Tibetan Plateau: a review.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limatology, DOI: 10.1002/joc.5411.

  图1青藏高原水圈、冰冻圈、生物圈对气候变化响应的示意图。SOS和EOS分别代表植被生长季的开始和结束。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