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科学史所与《中国纪检监察报》合作设立“开物东方”专栏

  

  “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规划和中国科学院“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项目《中国古代重要科技发明创造》2016年一经推出就受到社会各界欢迎,先后获得2016年“中国好书”、2017年全国优秀科普作品等荣誉。20171124日,《中国纪检监察报》转载了《中华读书报》发表的该书书评《开物东方,格致万年》。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的贺信中强调:“历史研究是一切社会科学的基础,承担着‘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的使命。世界的今天是从世界的昨天发展而来的。今天世界遇到的很多事情可以在历史上找到影子,历史上发生的很多事情也可以作为今天的镜鉴。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可以给人类带来很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的智慧。”20165月,习近平《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指出:“一个国家的发展水平,既取决于自然科学发展水平,也取决于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水平。一个没有发达的自然科学的国家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一个没有繁荣的哲学社会科学的国家也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要围绕我国和世界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着力提出能够体现中国立场、中国智慧、中国价值的理念、主张、方案。我们不仅要让世界知道‘舌尖上的中国’,还要让世界知道‘学术中的中国’、‘理论中的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中的中国’,让世界知道‘发展中的中国’、‘开放中的中国’、‘为人类文明作贡献的中国’。…各级党委要把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政治领导和工作指导,一手抓繁荣发展、一手抓引导管理。…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既要有比较丰富的自然科学知识,又要有比较丰富的社会科学知识,以不断提高决策和领导水平。”  

  2017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意见》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了独特丰富的文学艺术、科学技术、人文学术,至今仍然具有深刻影响。”长期以来,一谈到传统文化,人们就想到诗词歌赋、哲学思想,实际上中华民族的科技文化也是传统文化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没有先进的传统科技文化就无法支撑五千年辉煌的中华文明史。党的十九大报告更加强调要树立四个自信,尤其是文化自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有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其本质是建立在5000多年文明传承基础上的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同样,科技文化自信是文化自信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正是由于《中国古代重要科技发明创造》在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树立民族文化自信上具有独特的价值,《中国纪检监察报》决定从201815日起与科学史所合作设立“开物东方”专栏,连载介绍88项“中国古代重要科技发明创造”。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领导十三亿多人的社会主义大国,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 “开物东方”,虽然仅是繁星点点,但我们希望通过专栏的开设为各级领导干部提供一些权威的科技创新的历史知识,展现“科技中的中国”,同时也展现科学技术史这一学科兼蕴自然科学和哲学社会科学的内涵和魅力。  

  (《中国纪检监察报》专栏链接:http://csr.mos.gov.cn/content/2018-01/05/content_57555.htm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