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心理所研究设计有效的微博私信帮助有自杀意念的微博用户

  

  自杀是一个严重的社会及公共卫生问题,无论是对当事人的家人朋友还是周边环境都会带来极大的危害。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以青年人为主力军的部分网络用户会在以微博为代表的社交媒体上表达自杀意念、直播自杀甚至相约自杀,这使以微博为平台开展自杀意念的主动识别和干预显得尤为迫切。

  造成自杀的因素很多,而主动求治率低是其主要原因之一。目前出现的许多自杀心理疏导热线和预防中心需要主动寻求帮助,对于大部分不愿意主动求助的有自杀意念者带来了一定的阻碍。虽然人们已经从多个方面对自杀意念群体的帮助方式展开了研究,但大多将研究集中于主动寻求帮助情况下的处置措施。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互联网心理危机监测预警中心在朱廷劭研究员的带领下,积极开展有关自杀预警及干预的研究。研究人员结合微博的及时性,在确保用户隐私的前提下,提出利用微博私信帮助这一群体,通过私信向有自杀意念者精确投放帮助信息,提高心理危机干预的时效性。

  基于已有研究结果,研究人员进行了两次焦点小组访谈,充分考虑到微博私信对于自杀意念群体的各种影响因素,并通过对实际曾经有过自杀意念表述的群体进行调查访谈,了解他们对于私信的态度,同时弄清他们对于帮助信息的具体需求。

  通过上述访谈得到此群体对于微博私信设置的反馈,形成了微博私信设置调查问卷,并向4222名有过自杀意念表述的群体发送参与调查邀请,最终有725名参与调查。根据问卷结果,归纳并总结出受自杀意念群体关注的私信特点:

  78%的人并不反对收到私信,并且希望面对心理危机时能够获得心理测试结果反馈以及专业实际的措施;

  发信人越可靠,这个群体越会点开私信中的链接;

  54.5%的人希望在私信中看到具体应对心理危机的措施。

  该研究通过对有过自杀意念表述者的调查,设计有效的微博私信,为利用社会媒体进行自杀干预提供了明确的指导,具有重要意义。

  该研究是中国科学院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朱廷劭研究组在“基于网络大数据的心理行为研究及智能化应用”方向的系列成果之一。此项研究得到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香港大学心理基础研究种子基金和中国科学院心理所科技专项课题资助。

  该研究成果已被国际期刊Journal of Medical Internet Research(JMIR, JCR-Q1)录用并在线发表:

  Ziying Tan, Xingyun Liu, Xiaoqian Liu, Qijin Cheng, Tingshao Zhu. (2017). Designing Microblog Direct Messages to Engage Social Media Users With Suicide Ideation: Interview and Survey Study on Weibo.Journal of Medical Internet Research. 2017.12; 19(12):e381. DOI: 10.2196/jmir.8729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