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青藏高原所在尼泊尔喜马拉雅南麓山区架设地表通量系统观测站

  

  12月11日至17日,青藏高原所马耀明研究员团队成员在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考之南亚通道南端专题科考中,经过7天60KM高原徒步跋涉来到尼泊尔Langtang Valley 最偏远 Kyangjin Gompa,完成了Langtang地表通量系统观测站的建设(图1)。该地表通量系统观测站能够连续、全自动地对该半干旱区域地近地层地表辐射和能量收支、地气间水汽、湍流、二氧化碳通量进行连续监测。主要观测要素包括:大气压,空气温(湿)度、风向(速),3层土壤湿(温)度、土壤热通量,近地层感热、潜热、动量和CO2通量。

  Langtang Valley位于尼泊尔中北部喜马拉雅山南麓,此区域有一系列高峰,北有Langtang Lirung (7243m),Shalbachum(6705m),南有Naya Kanga(5846m),Ganchempo(6388m),DorjeLakpa(6966m)等将近30座雪峰绵密包围,是一座隐密山谷。1971年成为尼泊尔首个喜马拉雅山区国家公园。

  Langtang地表通量系统观测站(28°12′N,85°34′E,海拔3878M)建成并投入野外科学试验,与青藏高原所在尼泊尔境内已建成的南部平原Simara地表通量系统观测站和中部谷地Katmandu地表通量系统观测站一道构成了南亚季风在尼泊尔境内推进过程中南北剖面跨距200多公里的陆气相互作用观测对比平台(图2),为诠释南亚通道南端大气边界层结构和陆面过程参数的异同,改进陆面模式参数,卫星定标反演等提供有效可靠的实时观测数据,同时为推动我国青藏高原边界层气象科学理论的发展提供基础数据支撑。

图1 科考队员与所架仪器合影。背景山峰为Langtang Lirung(7234m),位于Langtang山谷中部的北侧,是此段喜马拉雅山区除了在西藏境内的希夏邦马峰(8048m)外的最高峰。

图2 在尼泊尔已建成的南亚季风陆气相互作用观测网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