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生态环境中心农村环境研究站无人机大气立体监测系统建设完成

  

  近年来,随着我国大气污染问题日益凸显,大气污染科学监控迫切需要全方位精细化监测,其中立体化监测地位越发重要。针对我国大气污染的高复合性特点,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痕量气体大气化学研究组联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首控制造技术有限公司、先河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及斤技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等高校和企业,攻克低功耗大流量颗粒物采样技术以及多通道真空气体采样技术等关键技术,结合无人机技术、无线遥控技术、机载遥感技术、传感器监测技术等相关技术,成功研制了一套无人机大气立体监测系统。该立体监测系统不仅具有常规无人机监测设备所具有的传感器监测能力(包括常规气象参数和常规大气污染物),还可实现大气颗粒态、气态以及液态等样品的立体化定点采样,同时还可实时监测大气光化学辐射通量和对地遥感监测,为大气污染全方位立体化诊断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持。

  该无人机大气立体监测系统,于12月中旬在河北望都县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农村环境研究站开展了系统实验。在静风重污染天气条件以及大风晴朗天气条件下,分别开展昼夜系统实验。机载监测仪器和采样设备的各项工作指标均达到设定要求,成功绘制大气污染物浓度与温湿度垂直廓线,圆满完成大气颗粒物样品的梯度采集。该立体监测系统的建设完成将为农村大气面源污染的深入研究提供重要工具,也为区域大气氧化性、大气光化学过程及二次颗粒物形成等深入研究提供重要的基础数据。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