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国家天文台-阿里云成功支撑减灾应急数据全球共享服务

  

  北京时间201711130218分在伊朗、伊拉克边境地区附近发生7.8级左右地震。目前地震已经造成300人死亡,超过6000人受伤,另有约70000人无家可归。为履行中国作为地球观测组织(Group on Earth Observations, GEO)联合主席国的责任和义务,协助伊拉克和伊朗开展抗震救灾工作,GEO中国秘书处(国家遥感中心)和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组织国家综合地球观测数据共享平台于1315时启动了针对本次地震灾害的应急响应,动员和收集各分中心及各卫星单位协调卫星资源,获取震区高分辨率图像,并进行灾情分析处理。这是国际上最先启动的应急行动,这些高质量的数据受到了两伊政府及欧美各国的关注及分享,因此对数据服务器及网络服务提出了极大的挑战。 

  20171117日,国家天文台-阿里云天文大数据联合研究中心的工作人员在接到国家综合地球观测数据共享平台的协助请求后,紧急设计布署方案。基于阿里云全球云计算资源,分别调配位于欧州,美国等不同地区数据中心的计算与网络资源来支持此项应急服务,从而保障了应急数据及时向伊朗,美国,欧盟等国家的减灾机构推送。 

  阿里云是我国最大的云计算资源服务提供商,目前建设有分布于欧州,美国,澳州等 海内外许多云计算数据中心,可以在世界各国搭建快速高性能的数据服务网络。2017122日,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与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联合成立了“天文大数据联合研究中心”,本次应急数据服务是阿里云计算平台在科学数据共享方面的一个成功案例。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