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北京谱仪Ⅲ国际合作组2017年冬季会议在高能所举行

  
  12月2日至6日,北京谱仪Ⅲ(以下简称BESⅢ)国际合作组2017年冬季会议在高能所成功举办。

  会议由 BESⅢ国际合作组发言人沈肖雁主持。与会人员讨论了加速器、探测器和软件的升级计划,报告了BESⅢ在各个物理课题的进展。通过升级改造,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的对撞能量将首先提高至4.7GeV,二至三年内再提高到4.9GeV。能量的提升将大大丰富北京谱仪实验的物理研究内容。同时,加速器运行模式升级为连续注入模式也将使取数效率提高20-30%。北京谱仪探测器内室CGEM的建造正在进行中,针对 CGEM 的软件也已经基本部署就绪,能满足探测器的升级需求。2017年度,北京谱仪实验取得了一批重要物理成果,如确定了Zc(3900)的自旋、宇称;发现Y(4260)的双峰结构;精确测量粲介子和粲重子的衰变等,在国际一流刊物已发表或接受发表文章共计34篇。

  本次会议通过了复旦大学、英国牛津大学、英国曼切斯特大学加入BESⅢ合作组。这是首次有来自英国的学校参加BESⅢ实验。至此,BESⅢ国际合作组已有来自14个国家的64个研究单位加入。

  来自高能所、北京大学、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济南大学、辽宁科技大学、南华大学、河南师范大学、郑州大学、广西师范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等国内合作单位的代表,以及来自德国、意大利、俄罗斯、瑞典、美国等合作单位的一百多名学者和研究生参加此次会议。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