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心理所研究发现健康人群分裂型特质与纹状体-皮层功能链接有关

  

  精神分裂症患者在行为、认知和运动等方面的功能异常被认为与“皮层-纹状体-丘脑-皮层环路”有关,其中纹状体是这一环路中的关键脑区之一。最近的元分析发现,精神分裂症患者甚至是分裂型特质群体,纹状体突触前多巴胺合成增多。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神经认知与应用认知神经科学实验室(NACN Lab)王毅博士与陈楚侨研究员在前期工作中发现,高水平分裂型特质个体的纹状体-皮层功能链接异常,特别是背侧纹状体与运动皮层、腹侧纹状体与前扣带皮层和脑岛的功能链接增强。

  最近,王毅与德国波恩大学Ulrich Ettinger教授合作,在111名健康人中进一步验证了分裂型特质与纹状体-皮层静息态功能链接之间的关系,同时根据两半球纹状体的功能链接图计算偏侧化指标,用于考察纹状体-皮层功能链接的偏侧化模式与分裂型特质的关系。研究发现,分裂型特质的阳性维度与腹侧纹状体-额叶皮层功能链接、背侧纹状体-后扣带皮层功能链接有关;然而,没有发现分裂型特质的阴性维度与静息态纹状体-皮层功能链接有关。另外,研究还发现纹状体功能链接的偏侧化指标与分裂型特质有关。此项研究进一步确认了分裂型特质与纹状体-皮层功能链接有关,而且还发现分裂型特质与纹状体-皮层功能链接的偏侧化改变有关。

  该研究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基础研究项目、北京市科学与技术领军人才项目、北京市科学与技术基金、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和DFG基金资助。

  文章已在线发表于Human Brain Mapping

  Wang, Y., Ettinger, U.*, Meindi, T., Chan, R. C. K* (2017). Association of schizotypy with striato-cortical functional connectivity and its asymmetry in healthy adults. Human Brain Mapping, DOI: 10.1002/hbm.23842 (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hbm.23842/full)

  相关文章:

  Wang, Y., Liu. W. H., Li, Z., Wei, X. H., Jiang, X. Q., Geng, F. L., Zou, L. Q., Lui, S. Y., Cheung, E. F. C., Pantelis, C., Chan, R. C. K.* (2016). Altered corticostriatal functional connectivity in individuals with high social anhedonia. Psychological Medicine, 46, 125-135. (http://journals.cambridge.org/action/displayAbstract?fromPage=online&aid=9934331&fulltextType=RA&fileId=S0033291715001592)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