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美国乔治梅森大学狄黎平教授访问对地观测部并进行学术交流

  

  927日,美国乔治•梅森大学空间信息科学与系统中心主任狄黎平教授访问对地观测部,并做了题为“遥感大数据及在农业信息化中的应用”学术报告。本次学术交流活动由对地观测部地面系统工程技术研究室组织,光电院科技委主任、中科院定量遥感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李传荣研究员、对地观测部主任唐伶俐研究员以及相关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等近30人参加了此次交流活动。 

  会上,狄教授首先介绍了遥感大数据的定义和特点,目前国际上遥感大数据的管理与应用情况以及大数据研究所需的标准支持;随后,狄教授围绕美国农作物监测的业务运行现状,重点介绍了植被指数和分形维数分析方法相结合的新型遥感监测技术与其团队研发的美国农作物长势遥感监测系统的运行情况;此外,狄教授还介绍了目前乔治梅森大学承研的“Water Smart”智能灌溉系统的研发情况。最后,大家就如何利用遥感手段进行农作物精细分类、遥感大数据中异常数据的鉴别与处理、长时间序列遥感监测数据分析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此次学术交流活动,开阔了研究人员的学术视野,拓宽了研究思路,为今后开展相关研究奠定了基础。 

  乔治梅森大学空间信息科学与系统中心在地理空间信息自动化、智能化处理以及共享标准化方面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多年来受国际地理空间开放联盟(OGC)委托制定地理空间信息方面的国际标准。狄黎平教授作为该中心负责人,以及美国国家航天局地理空间信息技术方面的资深顾问,与对地观测部保持着长期的交流与合作关系,此次学术交流,为双方开展进一步的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交流会现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