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声学所“储层声学与深部钻探测量”研究方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再传捷报

  

  由声学所超声技术中心主任王秀明特聘研究员牵头负责、联合吉林大学和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申请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各向异性孔隙地层非轴对称井孔中的声场”经过5年的共同努力,已于2017224日通过国家自然基金委专家结题验收,项目在多孔岩石中声波衰减机制、储层弹性常数测量,各向异性介质井孔声场等应用基础研究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提出了“广义钻铤波”等概念,在多极阵列声学换能器和声波远程探测等高技术研究方面有重要进展。结题成绩为优良。 

  820日,王秀明特聘研究员牵头负责、联合哈尔滨工业大学和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申请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随钻测量中的非轴对称的井孔声场”再传捷报,正式获批立项,项目执行周期是20181-202212月,这是声学所在“储层声学与深部钻探测量”研究方面已连续获得的第3个国家基金委资助的重点项目。 

  这次新获批的重点基金项目,属于“深部钻探测量”领域中的应用基础研究,也是储层声学的重要研究内容。项目的正常开展,将对明晰随钻声波的传播规律,特别是近期项目组提出的“广义钻铤波”的传播机理和抑制原理,丰富与发展储层声学中的声波导理论,开辟新的固体声学学科增长点,促进物理学、地球物理学、地质学等学科交叉与融合,具有极其重要的学术意义;也为研发深地科学钻探和资源与能源钻探测量核心技术与装备,进行“边钻边测”,“透明地球”、回答深部地层结构、储层物理特性、快速发现油气,特别是非常规油气储层中的地质导向钻探测量,具有极其重要的实际意义。 

  早在“十二五”期间,声学所已将“深部钻探测量”(简称“深部钻测”)纳入了所“一三五”重要培育性研究方向,随着我国对资源和能源的需求持续增长,能源缺口呈逐年上升趋势,勘探与开发深部海洋资源的需求迫在眉睫。为响应国家“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部署,拓展海底储层声学和储层评价方法研究,声学所在“十三五”规划中又将“海洋深部钻探测量核心技术”(简称“海洋深部钻测”)列为所一三五重点培育研究方向,并建立了“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研究生培养学科点;去年,声学所作为依托单位申请的“北京市海洋深部钻探测量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也已通过北京市科委评审,正式成立。 

  近些年来,中科院声学所在海、陆“万米深部钻探测量”领域的发展战略规划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重要部署,先后获得了国家部委、中科院以及中海油、中石油和中石化等大型国有企业等10多个科研项目资助,总经费超过1.5亿元,自主研发成功了一系列高技术产品,包括高温多极阵列声波换能器、多极阵列声波测井仪、阵列声波远程探测仪、深部矿床测井系统和单极随钻纵波测井工程样机等,已向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等国企提供了近200套换能器和10套测井仪器,部分仪器已出口到国外;同时,也培养出了包括研究员在内的15

  优秀科技人才、近50名硕士和博士,发表了150余篇具有重要学术价值的论文,获批了50余项科技专利。 

  新的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基金项目顺利获批,与已取得的研究成果一起,标志着我所在海、陆深地钻探测量的基础研究和高技术研发等方面在国际上具有雄厚的科技攻坚实力和技术优势,也具有重要的学术地位。目前,我所正向着征服海、陆万米深部钻探测量核心技术研发进军! 

随钻测量中的非轴对称的井孔声场”重点基金项目负责人王秀明特聘研究员在作申请报告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