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声学所青促会开展2021年度第四次交流活动暨第二次理论学习小组学习活动

  

  621日上午,由超声技术中心承办的声学所青促会会员交流活动在崇福楼502会议室举行。活动由苏畅副研究员主持,所青促会会员、青年科技人员、特别研究助理等参加活动。

  人力资源部主任张莉受邀带领青年科技人员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总书记强调,要着力实施人才强国战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充分激发广大科技人员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建设全球人才高地。要更加重视人才自主培养,努力造就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顶尖科技人才,稳定支持一批创新团队,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要构筑集聚全球优秀人才的科研创新高地,完善高端人才、专业人才来华工作、科研、交流的政策。要让科技人员把主要精力投入科技创新和研发活动。

  同时张莉传达了近期中科院人事处长培训班的相关学习内容,让青年科技人员对我院人才队伍情况、青促会相关政策和“十四五”人才规划等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和认识。希望青年人才能够在院、所的大力培养下尽快成长为学术领军人才。

  青促会交流活动主要包括三个报告。

  会员何晓研究员作《声波测井仪器研究进展与展望》报告,主要介绍了固体声学与深部钻测课题组近年来研制的新型电缆测井仪器及其井下探测应用情况。

  会员苏畅副研究员作《复杂介质声场计算及超声成像》报告。介绍了复杂介质中声学建模和仿真计算的特点及算法、医学超声成像基本原理,以及课题组在经颅超声方面开展的工作,最后现场演示了颈动脉超声图像采集。

  青年科技人员吴鹏飞介绍了功率超声的研究内容和应用领域,着重介绍了声空化研究中的一些科学问题和课题组研究新进展,最后结合工作情况与现场老师们展开空化强度表征方面问题的探讨。

  超声技术中心青促会小组承办的此次交流活动内容丰富,不仅在有较为全面的学术讲解,也有生动直观展示科学现象的现场演示。希望青促会各小组能够广开思路、不断创新,开展内容形式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

   

会议现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