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青藏高原所启动玛多7.4级地震应急科学考察观测

  

  2021年5月22日2时04分,青海省果洛州玛多县(北纬34.59度,东经98.34度)发生7.4级地震。我所碰撞隆升及影响团队紧急讨论并迅速行动,制定震后应急考察观测方案并组织团队骨干于次日赶赴地震现场。

  由何建坤研究员、裴顺平研究员等组成的地球物理观测工作组在余震频繁发生期间深入震区,顺利布设了包括70台短周期地震仪和24台连续GPS观测台站(图1、图2)。通过调查分析相关余震和形变观测资料,将为研判该区域地震趋势、当地防震减灾提供重要科学依据。

  工作组成员刘润超博士还加入由中国地震局牵头的地震灾害联合考察组,参与完成长约160公里的地表破裂带追踪和临近乡镇、牧委会受灾情况走访调查,为下一步地震地质科考筑牢基础。

   

  图1 工作组合影   

   

  图2 地震观测台站(粉色)、GPS台站(黄色)及余震分布(蓝色)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