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中科院“溯本源·守初心·传薪火”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开展示范性活动

  

  值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6月10日,中科院“溯本源·守初心·传薪火”党员主题教育基地示范性活动在中科院古脊椎所发祥地——周口店北京猿人遗址举行。中科院古脊椎所党政领导班子、青年科学家代表和中科院直属机关党委党员代表等40余人参加了活动。活动由古脊椎所党委书记、所长邓涛主持,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刘京红出席并讲话。

  邓涛介绍了基地建设背景、研究所发展历程以及开展“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在行动”专项工作的情况。在场人员观看了以党员杨钟健院士感人事迹为主线的宣传片《奠基伟业,龙的传人》,党委委员李小强研究员带领全体党员一起重温入党誓词。在科学家纪念园现场,与会人员共同学习了杨钟健、裴文中、贾兰坡、尹赞勋、周明镇、吴汝康等老一辈科学家为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学毕生奋斗的感人事迹。刘京红和邓涛以及青年科学家代表为忠骨长眠于青山的科学家敬献花篮,向老一辈科学家致敬,4名青年代表深情诵读了杨钟健院士经典诗作《入党述怀》。

  刘京红在讲话中表示,古脊椎所有90多年的发展历史,几代科学家在这里潜心科研,代代薪火相传,甘坐冷板凳,取得了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要发现和成果,形成了“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的“老实”文化,积累了宝贵的物质和精神文化财富。这里有享誉世界的学科带头人,有重大国际影响的科技成果和科研团队,这些都是开展党员主题教育的丰富资源。

  围绕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建设和发展,刘京红提出三点要求:一要突出政治引领,提高认识和站位,不断强化基地政治功能;二要突出特色主题,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三要突出学科特色,学用结合,推进创新发展。

  “溯本源·守初心·传薪火”党员主题教育基地是以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发展历程和以杨钟健为代表的几代科学家科技报国的感人事迹为主线而建设,集中展示了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几代古脊椎人不忘科技报国初心,肩负科技报国使命,为促进学科立足国际前沿、探索生物演化、追寻人类起源、传播科学知识所做出的积极贡献,旨在传承并弘扬古脊椎所老一辈科学家的先进事迹、爱国情怀和高尚品格,激励广大科研人员坚守初心使命,主动肩负起时代和历史赋予的重任。“溯本源·守初心·传薪火”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充分挖掘利用党史、所史,是重要的党史学习教育资源。

  从2018年开始,中科院已经陆续建设了20家特色鲜明、主题突出的党员主题教育基地。近两年来,各党员主题教育基地深入挖掘老一辈科学家典型事迹,丰富展览内容,集中开展示范性活动,在全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弘扬科学家精神等重要活动中发挥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截至目前,接受党性教育的院内外党员已有十万人次,教育效果明显,社会反响良好。
  
邓涛讲话
  
刘京红讲话
  
揭牌仪式
  
宣誓现场
  
参观现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