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声学所党委举办党支部书记、党务干部培训会

  

  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进一步加强党务干部理论武装、党性锤炼,提升党务干部业务知识水平,加强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推动基层党组织提升能力,202163日,所党委举办了党支部书记、党务干部培训会。所党委书记倪宏,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浩然,各党支部(总支)书记、副书记及支部委员等50余人参会。三个研究站党委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参会。李浩然主持会议。

  会上,李浩然带领大家学习了开展“基层组织提升年”活动的四项要求:提升政治功能;提升党支部班子履责能力;提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提升围绕中心、促进发展的工作成效。她希望通过此次培训学习,全所党务干部进一步推进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化学所党委办公室主任李丹作了《基层党支部工作制度与实务》报告,从基层党组织的历史演变、党支部的职责和任务、党支部工作制度概述、党支部具体工作实务、增强基层党支部组织力等五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高能所党委办公室主任王欢作了《党员发展工作实务》报告,从党员发展工作意义、党员发展工作历史考察、流程及注意事项、工作建议等方面作了详实精准操作性很强的介绍。半导体所半导体照明研发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王军喜作了题为《“四抓”工作法助推党建和科研双提升》的报告,从抓班子、发挥头雁效应;抓思想、突出政治功能;抓规范、提升党员意识;抓创新、加强深度融合等方面娓娓道来,将党建融进科研里,从而提升科研创新、成果转化的动力。高能所天体中心党总支书记、纪委副书记宋黎明围绕党建与科研融合的主题作了交流报告,以具体事例生动地讲述了党支部如何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如何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好规定动作,做实自选动作,坚持传承和改革创新,党建与科研紧密融合,从而推动中心创新工作。

  倪宏作总结讲话,他首先感谢兄弟单位的同志们来声学所“传经送宝”,并鼓励大家要加强思考,见贤思齐,“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积极借鉴好的经验做法,不断学习提高,切实履行好抓党建工作的主体责任,牢固树立“不抓党务是失职,抓不好党务是不称职”的观念,把党务工作职责抓紧抓实。

  倪宏结合所党委部署的重点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要强化政治引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建方面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贯彻落实所党委全年工作部署,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好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围绕“党旗在科研一线高高飘扬”“我为群众办实事”“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在行动”等各项工作,切实把我所的党建工作抓紧、做深入、取得实效;

  二是抓实基层组织建设,提升组织力、战斗力和凝聚力,发挥好战斗堡垒“攻得住,守得住”作用,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向纵深发展,在2020年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基础上,扎实开展好“基层组织提升年”活动,通过集中整治,精准施策,重点解决基层党建工作中的突出问题,深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成果,扩大“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四强”党支部比例,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三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持续推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同频共振。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系列讲话精神,紧密围绕科研中心工作。结合工作实际,强化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组织激励广大党员职工围绕“奋斗2021”工作主题,攻坚克难,为声学所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以实际行动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会议现场

   

李浩然主持会议

   

经验交流

   

倪宏讲话

   

  会议现场

   

  三站视频分会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