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党委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

  

  为将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帮助党员干部巩固学习成效、引导矢志奋斗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531日,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会议由中心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党委委员、副主任刘小京研究员主持,中心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中心主任胡春胜研究员,中心领导、党委委员、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支部书记、青年党员等参加了学习。 

  报告会上,刘小京作《党史百年和新民主主义时期的历史》专题党课,从学习党史的重要意义出发,系统概括梳理了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来的重要历史时间线,并就新民主主义时期的历史作重点讲解,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刘小京强调,中国共产党在百年艰辛的奋斗历史中,积累了党建、斗争、执政、社会主义建设等大量经验,这些经验是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智慧结晶和宝贵精神财富。党领导人民从旧民主主义的桎梏走向新民主主义的康庄大道,推翻了“三座大山”的压迫,取得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并最终建立人民民主专政的新中国,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引领中国社会进入了新的时期,取得伟大历史功绩。中心广大党员干部要从学习党史中认真汲取经验,认真发扬党的艰苦奋斗、不怕困难、越挫越勇、群众路线等光荣传统,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为什么“行”,从历史中找寻答案,将学习成效落实到坚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上来,落实到“四个面向”上来,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中心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党委委员刘孟雨研究员作《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历史》专题党课,并结合自身经历,生动讲述了这段历史。刘孟雨强调,我们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既取得了重要成绩,也存在重大失误。这一时期,党带领人民逐步恢复了国家社会经济秩序,带领科技人员在一穷二白的情况下艰苦攻关、凝聚出“两弹一星”精神,成为深埋科研工作者内心的精神坐标,探索出符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回顾这段历史,对于我们正确理解两个“不能否定”、全面学习和把握党的历史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心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党委委员杨永辉研究员作《改革开放新时期的历史》专题党课。杨永辉强调,改革开放是我们党历经千难成就的一番伟业,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以“敢想、敢做、敢为天下先”的改革创新精神,拨乱反正,把全党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使中国人民“富起来”,让中华民族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这一时期,“科学的春天”悄然来临,“863计划”、“973计划”为中国的科技发展史留下了重要的一页,农业资源研究中心的前身——“中国科学院石家庄农业现代化研究所”也伴随着党中央“四个现代化”的战略部署应运而生,科技的力量有力的推动了国家社会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 

  胡春胜主任作《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专题报告,重点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中国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作了讲解。胡春胜强调,中共十八大完成了中央领导集体的新老交替,为明确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全党的核心地位奠定了基础。中共十九大确立的一个重要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回答了实践和时代提出的新课题,为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开新局、谱新篇提供了科学指引,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党和国家事业提供了基本遵循,成为中共全党和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党带领人民凝聚起伟大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重要精神力量,对科技界提出“四个面向”“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奋斗目标,使包括科技工作者在内的广大中国人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为中心科研工作者瞄准国家战略目标、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指明了方向。 

        会上,中心副主任沈彦俊研究员围绕党史学习体会作重点发言,从中共党史的学习、党的领导与思想引领、党领导科技事业发展三个方面,认真谈体会、分享学习成效。他表示,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节点,通过认真学习党史,可以帮助我们领悟事物前进的基本规律,学习党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各阶段发挥实事求是等伟大精神从中国国情实际出发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开展广泛调研、学习,把握新时期学科发展趋势和国家需求,分析中心的优势,从而更好的将中心“十四五”规划同国家战略需求相契合,在积极融入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中谋新篇、开新局,找到适合中心未来发展的正确路径。大家纷纷表示,党领导人民在百年历程中写下了光辉篇章,党的思想引领和集中统一领导发挥了不可磨灭的重要作用,今后将继续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继续勠力同心、砥砺奋进,为实现中科院“四个率先”“两加快一努力”目标,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力量!(供稿:王超) 

会议现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