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动物研究所成功举办中国科学院科学家精神宣讲团“传承老科学家精神”专题报告会

  

  5月28日下午,受动物研究所党委邀请,作为走进院属研究所的第一站,中国科学院科学家精神宣讲团走进动物所举办“传承老科学家精神”专题报告会,原植物所常务副所长李承森研究员、原遗传发育所所长陈受宜研究员两位中国科学院科学家精神宣讲团成员受邀作专题报告。动物所领导班子成员、总支/支部委员代表、青年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代表80多人现场参加。专题报告同时面向协作一片各单位视频直播,近500人视频观看报告。中科院老科协顾问张志林出席会议,动物所副所长赵勇主持党课并作总结发言。

  报告会上,李承森研究员首先作了题为《传承科学精神 探秘植物王国——植物学家吴征镒与徐仁及其弟子的故事》的报告,从生命世界探秘、生物演化规律、中国植物分类学大师概述等主题引出“传承科学家精神”的报告精髓,通过讲述著名植物学家徐仁院士和吴征镒院士两位老一辈科学家艰辛求学、造福人民的科学故事,对科学家精神进行了深刻的阐释。吴征镒是探索现代植物王国的科学巨匠,一生扎根边疆,淡泊名利,治学严谨,为我国植物科学事业鞠躬尽瘁。他所编写的中国现代植物户籍宝典《中国植物志》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种类最丰富的巨著之一,也是各国已出版植物志中种类数量最多的一部。他将西汉著名词句“原本山川,极命草木”定为昆植所所训,深刻表达了“认识植物,造福人类”的办所理念和科学家的使命感。作为探秘古代植物王国的领路人,徐仁参与了作为中国化石植物户籍宝典系列图书的编写工作,首创《地质时期中国各主要地区植物景观》大型彩绘图书,培养了国内第一批孢粉学专家,为祖国建设做出不可估量的贡献。李承森研究员的学术生涯深受两位院士的影响,他在科研道路上求真务实、推陈出新、不畏艰辛、持之以恒,得到国际同仁认可。退休后的李承森仍持之以恒地进行科学考察,从南北两极到新疆荒漠遍布他的足迹。李承森以亲身经历告诫中青年一代科技工作者要自觉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不要以索取为目的,而是以服务人民为宗旨,并继承和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爱国、敬业、创新的精神丰碑,服务祖国的科技创新事业。

  作为动物所原所长陈世骧院士的女儿,陈受宜研究员以《不忘初心 传承弘扬科学家精神 树立良好学风》为主题,讲述了陈世骧院士和自己的科研经历。陈世骧曾主持中国科学院反细菌战科学调查中的昆虫研究工作,领导中科院实验生物研究所昆虫研究室对美军飞机撒布的大量带菌昆虫标本进行了分类鉴定,揭露了美帝国主义的罪行,诠释了“科学没有国界,科学家是有祖国的”这句话的深刻涵义。1953年,中国暴发蝗灾,严重威胁经济生产和人民生活,陈世骧毅然组织规划了中国科学界第一次全面反击东亚飞蝗的战役,动物所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的“东亚飞蝗生态、生理学等的理论研究及其在根治蝗害中的意义”获得了1982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并入选了中科院60年百项重大成果展,但陈世骧并没有把自己的名字列入获奖名单,其淡泊名利的高尚品格可见一斑。陈世骧的事迹教育广大科研人员在大事面前不要计较个人荣誉, 大协作才能完成大科学,关键是要把事情做好,圆满完成任务。陈世骧还创造性地把分类学和进化论结合在一起,经过深入思考和系统分析,提出了“又变又不变”的物种概念,引起重要反响,体现了一位科学家追求真理、求实创新的宝贵精神。陈受宜先生在遗传学基础研究中继承发扬父辈科学家精神,推动和参与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中国作为参加这项研究计划的唯一发展中国家,显示了中国科学家的远见、勇气、能力和为科学进步的奉献精神。陈受宜表示,中国已成为测序超级大国,众多科研工作者付出的艰辛努力再一次阐述了爱国奉献、求实求真、勇于创新、团结协作的科学家精神,不断激励一代代科研人员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肩负起历史责任,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

  在场的同志们对两位老科学家的报告频频点头、感触良多,认真学习领会了老一辈科学家谦卑做人、矢志科研的精神,被老一辈科学家的感人事迹感动潸然泪下,对科学家精神也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也更加坚定了科技报国的理想信念。动物所刘峰研究员全程聆听了两位老科学家的报告,他表示作为陈受宜研究员的学生,自己被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深深打动,也更加认识到自己与老一辈科学家和自己老师的差距,更加坚定要继承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力量,为科技创新工作不断努力奋斗。动物所葛斯琴研究员同样被两位老科学家的报告所感动,她表示作为陈世骧院士开辟科研领域的继承者,一定要继续沿着老一辈科学大师的道路,不忘初心,不负使命,传承科学家精神,为科学、国家和社会做出新一辈科技人员的贡献。在现场聆听报告的青年学生也深受教育和感动,纷纷表示动物所作为已有93年历史的研究所,有着秉志、陈世骧、童第周等老一辈科学家留下的爱国基因和优良传统,作为青年一代一定会秉承着老一辈科学家精神,把个人成长自觉融入国家科技事业发展中,为科技强国建设作出青年一代的力量和贡献。

  赵勇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听了两位老科学家的报告非常感动,对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更加坚定了科技报国的理想信念。他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担当。中青年科研工作者是推动中国科技进步和民族复兴的先锋力量,应该秉承老一辈科学家精神,面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新征程,把个人追求融入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做国家之所需,在新时代科技报国长征路上体现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历史担当、时代担当,为科技自立自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奉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李承森研究员作报告

 

  陈受宜研究员作报告

 

  动物所副所长赵勇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现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