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立足行业谋发展,把握时代勇担当——双碳系列讲座第二期专题报告会成功举办

  

  5月27日,山西煤化所“‘双碳’目标下‘煤+炭’绿色发展系列讲座”继续开讲。

  本期讲座特邀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副院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郑宝山和中科院大连化物所/青岛能源所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中民分别作了题为“碳达峰碳中和对石化化工行业的影响及对策”和“‘双碳’目标下科技创新路径选择”的专题报告。在所所领导、各实验室/中心主任、副主任,各课题组组长、副组长,科研、管理人员和研究生近200人参加了报告会。专题报告会由所长房倚天主持。

  郑宝山主要针对我国石化化工行业现状和碳排放现状,重点阐述了我国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愿景下,石化行业主要发展趋势和具体的实施路径。他强调,煤炭仍是保障我国能源战略安全的压舱石,在新的形势下,应坚持“平战结合”,积极构建符合中国国情的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

  刘中民重点介绍了我国化石能源资源情况和能源发展面临的巨大挑战,并特别针对双碳目标下科技创新路径的选择提出了建议和思考。他表示,应从加强顶层设计、跨领域联合攻关、发挥典型示范和建设科技创新平台四个方面入手,实现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最后,他强调,碳达峰、碳中和是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科技创新是支撑我国达成碳中和目标的基础和关键,作为科技工作者,应立足基础,保持定力,为“双碳”目标的实现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两位专家从不同的角度,把脉“煤+炭”绿色发展,一方面,让与会人员对碳达峰、碳中和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和认识;另一方面,也为山西煤化所在新的形势下,如何将研究所的发展与国家需求相结合,更好地规划布局科研方向,提供了针对性指导。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正值“十四五”开局之年,为探索“双碳”目标下“煤+炭”绿色发展战略和技术路径,山西煤化所将继续邀请国内知名院士、专家和学者走进研究所,共同探讨如何聚焦“双碳”目标,推动能源转型,共商绿色发展,努力探索出一条具有煤化所特色的“煤+炭”低碳绿色发展之路,为助力“碳达峰、碳中和”重大目标的实现贡献国立科研机构的力量。

   

报告会现场

   

报告会现场

   

房倚天主持报告会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