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农业资源研究中心主持的中国科学院STS区域重点项目通过验收

  

  5月25日,由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农业资源研究中心主持的中国科学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STS)区域重点项目“华北地下水压采区适水农业发展模式研究与应用”结题验收会在石家庄市召开。验收会专家组成员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田灌溉研究所、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等单位的同行专家组成。项目主管单位——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副主任黄韶勇、业务主管果春山,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沈彦俊、项目负责人张喜英研究员及项目骨干参加了会议。

  验收会上,沈彦俊首先致辞并对各位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随后,黄韶勇介绍了项目验收的要求,张喜英详细汇报了项目完成情况、所取得的各项研究成果、院地合作和科技服务等情况。听取汇报后,专家组经过对项目成果进行质疑和讨论,一致认为:该项目研究成果具有重要的实际意义,项目成果在河北省地下水压采区的推广应用,转变了依靠超采地下水换取产量的发展方式,通过用水总量控制和提升水分利用效率,促进了区域农业绿色和可持续发展,为国家实施的华北平原地下水压采策略提供了样板和技术支撑;该项目全面完成了科技目标和科技服务目标,研究和组织管理合理、高效,经费使用规范,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华北地下水压采区适水农业发展模式研究与应用”项目,主要针对华北地下水严重超采区的河北平原,在国家实施的地下水压采政策下,分别针对河北平原浅层和深层超采区,建立既实现地下水压采目标、又维持区域粮食生产能力和农业生产效益的适水农业发展模式,为河北平原地下水压采政策下的农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样板和技术支撑。

   

验收会现场

分享到 :